财新传媒
English >>
  • 11.07
  • 11.08
  • 11.09
  • 11.10
时间   主题
14号楼三层
牡丹厅A
会议日程 【财新峰会北京专场】2019北京金融科技论坛
指导单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海淀区政府
主办:财新传媒
协办:海淀区金融办

科技对金融服务的赋能将成为全球金融业发展的重要趋势。金融科技为传统金融带来创新和重塑的同时,并为过度监管和监管空白,以及中国现代金融治理体系的完善优化提供新的机遇和挑战。

开场主持
张继伟:财新传媒常务副总编辑、财新网总编辑

09:00-10:00 会议日程 【演讲/对话】监管创新与国际经验
金融科技对货币政策影响,监管机制与手段创新,以及如何借鉴国际经验,实现金融科技的监管平衡术?

殷勇:北京市副市长
让·克洛德·特里谢:三边委员会欧洲地区主席,欧洲中央银行前行长,法兰西银行荣誉主席

主持人
李昕: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10:00-11:00 会议日程 【专题讨论】稳定币会带来怎样的变革?
货币形态逐步从实物货币、金属货币、纸币发展到数字货币,而具有锚定基准设计的稳定币,正在对经济活动和货币秩序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稳定币对于流通效率、跨境支付、普惠金融、反洗钱等方面将带来哪些变化,对现有国际货币体系形成哪些挑战?如何监管稳定币?数字金融时代,又将带来哪些历史新机遇?

发言嘉宾:
穆长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
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谢平:财新公信力委员会委员,财新智库学术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

主持人
凌华薇:财新传媒主编

11:00-12:20 会议日程 【专题讨论】金融科技创新与金融治理
金融科技重新定义金融机构,其对传统金融业态和范式带来哪些重塑?对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开放发展带来哪些新契机?如何建设金融科技发展管理体系,实现金融科技创新规范发展?

发言嘉宾:
霍学文: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俊杰: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
朱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范文仲: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
倪荣庆:平安普惠首席产品官

主持人
李箐:财新传媒副主编
14号楼三层
牡丹厅C
会议日程 【2019国际投资论坛】全球新展望与制胜之道
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摩擦格局等影响,金融风险波动明显,引发下一波经济潜在 衰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亦不断显现。应对国内外冲击,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A股和债券纳入全球指数、取消 QFII/RQFII 投资额度限制,这些措施不断改写国际投资格局,为全球投资者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开场主持
岳跃:财新传媒资管新闻部副主任

09:00-09:10 会议日程 【开场致辞】
张立晖:财新传媒执行总裁

09:10-09:55 会议日程 【主题演讲】
朱光耀:财政部原副部长
刘世锦: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09:55-11:10 会议日程 【专题讨论一】全球市场与投资中国
全球宏观经济增长疲弱,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增加,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将如何转向?低利率环境和日益波动的资本市场影响下,如何提升投资组合?中国A股、债市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将如何改写国际投资格局?结合自身特点,新经济企业如何选择在中国香港、内地及美国IPO上市?投资中国,医疗健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新能源汽车等新经济前景如何?

发言嘉宾
张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张志洲: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王欧:华兴资本高级顾问、中投公司私募股权投资部原总监
陈丛:香港交易所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上市发行服务部主管

主持人
程实: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

11:10-12:30 会议日程 【专题讨论二】资产配置与突围之策
全球金融机构和市场参与者避险需求增加。2020年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如何?对全球股票和债券投资配置有什么建议?大类资产波动加剧,资产配置如何跨越短期波动、把握长期价值?低利率下,另类投资的重要性如何凸显?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将如何转变?资管新规下,中国资产管理的挑战与机遇何在?

发言嘉宾
姚余栋: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
叶翔:汇信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肖林: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李婷:云锋金融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毛振华:中诚信集团董事长


主持人
钟正生: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

17号楼一层
多功能厅
会议日程 【中国ESG30人论坛2019年年会】
进入2019年以来,ESG投资理念在国内提速发展,政策监管不断加码,资本各方持续投入。然而,ESG国际标准与中国市场难言适配,A股ESG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建设道阻且长,ESG产品的创新和实践之路挑战不断。中国ESG发展下一步路在何方?

开场主持
袁小珊:财新视听主持人

09:00-09:05 会议日程 【开场致辞】
张春霖:财新智库学术委员和《比较》编委,世界银行前主任专家

09:05-09:25 会议日程 【主旨演讲】
阎庆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09:25-10:05 会议日程 【主题演讲】
发言嘉宾
蔡金勇:国际金融公司(IFC)原首席执行官
胡家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
陈超:中投研究院副院长

10:05-10:30 会议日程 【中国ESG30人论坛成立仪式】
高尔基: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总裁

10:30-11:30 会议日程 【专题讨论一】ESG国际标准与中国ESG基础设施建设
ESG理念落地中国将会面临哪些挑战,需要重点考虑哪些特殊因素?境内与国际ESG市场有何异同?政策监管与市场各方如何共建符合A股市场实际需要的ESG信披、评估和投资准则?

发言嘉宾
张承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
艾哲明: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秘书长
罗楠:负责任投资原则(PRI)中国区负责人
王德全:鼎力公司治理CEO
施懿宸: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

主持人
郭沛源:商道融绿董事长

11:30-12:30 会议日程 【专题讨论二】ESG投资实践与产品创新
ESG投资策略以及量化模型中数据处理?短期业绩考核与长期ESG收益之间该如何平衡?ESG绩效与收益表现呈现何种关系?ESG金融产品的创新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发言嘉宾
足达英一郎:日本综合研究所所长
Jenn-Hui Tan:富达国际全球企业管治与可持续投资主管
章嘉玉:诺亚正行总经理
苏薪茗:银华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王德英:博时基金副总经理

主持人
傅杰:财新数据总经理
12:20-12:40
14号楼三层
牡丹厅A
会议日程 【闭幕特别演讲/对话】
周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主持人
凌华薇:财新传媒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