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nglish >>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郭沛源

郭沛源

商道融绿董事长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纵横总经理,长期从事企业社会责任及可持续金融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具有丰富的研究、培训和咨询服务经验。

  郭沛源博士对中国绿色信贷政策与绿色金融发展有深入研究,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曾领导并参与多个银行业与可持续金融项目,包括兴业银行投融资与可持续发展的商学院案例开发、商业银行能效融资风险管理手册开发、绿色证券一期报告之水泥业责任投资、采掘业透明度研究、基于证据的绿色信贷政策评估研究、中国钢铁行业绿色信贷政策咨询项目、碳披露项目中国报告等。此外,郭沛源博士是中国银行业协会教育培训部金融可持续发展培训项目负责人,曾协助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绿色金融与银行可持续发展培训、绿色信贷——环境社会风险管理培训师培训等,并参与组织编写了《绿色信贷》教材。

  郭沛源博士发起了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协助绿色流域等民间组织推出中国首个绿色银行创新奖评选;还应邀在北京师范大学为企业社会责任方向的MPA学生开设《社会责任投资》专业课、在清华大学为国际MBA学生开设《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专业课。

  郭沛源博士同时担任了多个机构的顾问、委员和培训师,包括: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

  ●中国银行业协会教育培训部金融可持续发展培训项目负责人

  ●联合国环境署金融行动机构(UNEP FI)授权培训师

  ●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会计准则专家组可持续性报告举措咨询小组成员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利益相关方委员会委员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授权培训师

  ●韩国东亚30指数专家委员会委员

  ●德国国际合作组织(GIZ)企业社会责任精英会讲师

  ●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指导老师

  ●中国企业公民委员会专家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青年智库成员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智库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