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nglish >>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马克•布热津斯基

马克•布热津斯基

布热津斯基战略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前任大使马克•布热津斯基现任国际咨询公司——布热津斯基战略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还是任马克那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负责该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并协助响应市场对环境责任型和社会责任型投资组合日益增长的需求。马克拥有丰富的外交政策经验和广泛的国际人脉关系。

  入职马克那资产管理公司之前,马克于2011年至2015年间任美国驻瑞典大使。在此期间,美国驻斯德哥尔摩大使馆因带头采用创新方法推动美欧贸易,促成重大瑞典投资项目落实而广获认可。项目包括沃尔沃斥资10亿美元在南卡罗莱纳州建厂,这也是沃尔沃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美国设立汽车装配厂。在马克担任大使期间,美国驻瑞典大使馆加大了对北欧地区的商业外交力度。2013年,马克筹备了美国总统对斯德哥尔摩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美国总统与北欧五国首脑聚首召开峰会,会议促成了美国和北欧在能源、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制定战略方针。瑞典国王授予马克“皇家北极星勋章”以表彰其杰出贡献,这是一项很少授予外国大使的崇高荣誉。

  2015年,白宫委任马克为白宫北极执行指导委员会首席执行主任,并授权马克负责一项北极战略行动。马克是奥巴马总统历史性地参与北极事务的先驱,促成了白宫举办首届北极科学部长级会议。在他的领导下,美国在脆弱的北极地区实现了里程碑式的商业发展。

  入职奥巴马政府之前,马克曾是华盛顿特区麦盖尔伍兹(McGuireWoods)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帮助建立了律所的国际合规业务。

  1999年到2001年间,马克任职于克林顿总统领导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先后担任俄罗斯及欧亚地区事务主任和巴尔干地区事务主任。

  马克在达特茅斯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在弗吉尼亚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他在就读期间曾是《法律评论》的一员),并在牛津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

  马克是三边委员会、外交关系委员会(CFR)及外交关系委员会公司项目顾问委员会成员。

  1991年至1993年间,马克作为富布赖特学者在波兰任职。2010年,奥巴马总统任命他为美国国务院富布赖特外国奖学金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负责监督富布赖特以及其他美国政府的交流项目。

  2018年1月,马克担任弗吉尼亚大学兼职教授,在麦金太尔商学院联合教授《投资世界》课程。

  马克曾在《金融时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欧洲版》、《国际先驱论坛报》、《政客》、《赫芬顿邮报》上发表文章,并接受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福克斯广播公司、微软全国有线广播电视公司、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