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nglish >>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尚福林

尚福林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

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尚福林主任是中共第十六届候补委员,第十七、十八届中央委员,长期在金融领域工作,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农业银行行长、证监会主席、银监会主席,推动我国证券市场发生了重大转变,促使我国银行业改革迈上了新台阶,有着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坚韧务实的改革精神,对经济金融形势有深刻的把握能力。

  1969年至1973年,在部队服役。 1973年至1978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樱桃园分理处工作。 1978年至1982年,在北京财贸学院学习金融专业。 毕业后分配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18年,历任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最初12年,他主要从事计划资金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 1982年至1990年,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综合计划司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 1990年至1993年,历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副司长、司长。 1993年,考入西南财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金融学家曾康霖教授。 199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1996年4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1997年7月,任中国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届委员。 2000年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 2002年12月,任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1年10月,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7年02月,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2018年03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 是中共第十六届候补委员,第十七、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

  获得荣誉: 2006年获得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获得者。获奖理由他望闻问切,对多年的制度痼疾明察秋毫。他大开大阖,开出的处方具有外科手术般的精确。股权分置改革使中国证券市场在2006年发生历史性变革。

  2012年度全球金融界前100名最具权势人物入围者。排在第14位。尚福林在入围的4个中国人中排名最靠前。身为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负责人之一,他一直警惕地关注着中国的银行在2008年所放出的大量贷款。在去年底,他又大力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水资源保护、清洁能源、粮食生产和保障房建设筹集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