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萨默斯谏言中美:占一时便宜或侵蚀长期互信

2019年11月11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萨默斯说,随着双方日渐成熟,就会意识到关系的好坏不仅仅是被一个承诺或行动所左右、或被一份文件或协议所定义,而是由他人一段时期以来所观察到的、所有关乎信任的言行给塑造
2019年11月9日,第十届财新峰会,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发表演讲。图/财新记者 杜广磊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19世纪,美国正崛起。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的书在美国也很畅销,“但无论是他本人还是他的出版商,都没有从他的著作在美国的销售中获得哪怕一分钱版税”,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如此介绍。“这不是一个孤例。”

  11月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十届财新峰会上,萨默斯举了这个例子,如此阐述美国早年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不良记录。

  萨默斯说,尽管中国取得了显着经济发展,但人均收入水平,相比美国其实还落后50─70年。再看美国产业的发展脉络:互联网的诞生源自军事研究;在生物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基本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功劳。曾担任过美国财政部长的这位经济学家说,美国抱怨其他国家借助政府支持,试图走到全球科技最前沿的做法,其实存在一定程度的伪善。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杨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