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nglish >>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张承惠

张承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五道口金融学院、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导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城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1994年毕业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历任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

  《1998年破格晋升研究员并任技术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

  2002年起任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2003年2月起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2011年12月-2017年6月任金融所所长

  2004年9月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

  研究领域:金融改革、中小企业融资、金融科技、场外资本市场

  重要课题及重大项目:

  曾参加三十余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重大重点课题,如《中国地区协调发展战略与改革综合研究》、《金融体制改革总体设想》、《中国投资体制改革研究》、《跨世纪战略发展过程中的中国经济结构研究》、《经济全球化进程中金融危机的防范》等等。

  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区域经济、经济改革方面研究工作。

  主持研究多个课题,如《中国货币市场的监督、控制与管理研究》、《中日公共投资比较研究》、《民营经济的融资渠道拓展问题研究》、《保险业系统风险的预测、防范化解机制研究》、《发展中国健康险市场研究》、《中国金融改革战略研究》等等。

  学术论文及其他:发表论文三百多篇

  获奖情况:十次获得中国发展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