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nglish >>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李笛

李笛

现任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

  李笛现任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他领导一支分布在多个国家的全球团队,负责微软人工智能与搜索引擎的研究、研发与产品工作。

  李笛于2013年加入微软,同年创立微软人工智能情感计算框架,并于2014年推出微软小冰。微软小冰是一个融合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的完备的人工智能底层框架和系统,已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该框架注重人工智能在拟合人类情商维度的发展,强调人工智能情商,而非任务完成在人机交互中的基础价值。经过数次迭代,2019年小冰已进化至第七代,成为全球最大的跨领域人工智能系统之一,产品形态涵盖社交对话机器人、智能语音助理、人工智能内容创作和生产平台等。在全球多个国家,微软小冰单一品牌已覆盖6.6亿在线用户、4.5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和9亿内容观众。此外,李笛还负责微软Bing搜索引擎的中国区与日本区的研发工作,并为上述国家的其它搜索引擎提供底层技术支持。

  李笛毕业于清华大学。■

嘉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