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nglish >>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拉古拉姆·拉詹

拉古拉姆·拉詹

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财政学教授,前印度央行行长

  拉古拉姆·拉詹是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金融学杰出教授 (又称“凯瑟琳·杜萨卡·米勒”杰出教授,因为该教职是由凯瑟琳·杜萨卡·米勒女士设立的)。他于2013年至2016年间担任印度储备银行行长,并于2015年至2016年担任国际清算银行董事会副主席。在2003年2006年间,拉詹博士还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和研究主管。

  拉詹博士的研究领域是银行业、公司金融和经济发展,特别是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2003年,美国金融协会向拉詹博士授予了首届属于40岁以下最佳金融研究者的菲舍尔·布莱克奖。2013年,他获得了著名的德意志银行金融经济学奖。

  拉詹博士还撰写了许多著作。2003年,他与路易吉·辛格莱斯合著了《从资本家手中解救资本主义》一书。2010年,他撰写了著作《金融断层线:无形裂缝如何威胁全球经济》,并因此获得了《金融时报》和高盛集团联合颁发的“年度最佳商业书籍”奖。2017年,他撰写了《做我所做》一书,将自己在担任印度储备银行行长期间撰的演讲稿和论文整理成册。他的最新著作《第三支柱:社群是如何落后于市场与国家的》也于今年出版,目前已入选《金融时报》和麦肯锡联合颁发的“年度最佳商业书籍”候选榜单。

  拉詹博士在2011年担任过美国金融协会主席。同时,他还是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和三十国集团的成员。他曾被《欧洲货币》杂志评为“2014年度央行银行家”,并曾在2016年被《银行家》杂志评为“年度全球央行银行家”。同年,《时代周刊》杂志将他选为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