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声音(六)】代表委员怎么说话

2015年03月13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真心为谋公益,商国是,怕什么说话呢?

  【财新网】(记者 张帆)两会”是议事堂,可代表委员怎么说话确实成了一个“问题”。

  因“duang”而被调侃的成龙委员抱怨说或不说都是错。在11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会上,始终一言未发的成龙委员表示,面对记者,“讲的话很可能都是假的。” “以前碰上问题我也是一点就着,现在要三思能不能讲?几时讲?想一想,唉,算了。”

  作为明星加委员,成龙与媒体渊源颇多,其间或许有误会、有摩擦,有误读,但媒体不全是狗仔,真正有质量有真谛的发言应该不会被埋没,更不会被扭曲与走偏。

  成龙是不敢说,到了政协委员蒋洪这里呢——“预算材料近1800页,只有15分钟时间审核”。但蒋洪却反映九大本资料,平均每本200页,其所在小组共32人,两套材料,“从进入会场开始,才能看到材料。四个小时内,不仅要看材料,还要发言,实际上能看预算材料的时间不到15分钟。”

  “两会”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审国家“账本”,虽然政协委员没有表决权,但既然是协商民主,参政议政,这么重要的事儿,这么窘迫的时间,到底是想让人说还是不想让人说呢? 对普通纳税人来说,自己不清楚交的税都干了些什么,理论上能多几个人看看账本终归是好的。

  因为说什么怎么说的事儿,政协委员还争执起来了。发言到底该代表谁的利益?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认为,政协委员有利益倾向很正常,但是要事先澄清自己的利益立场,让大家去甄别。而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则斩钉截铁地说,他不会以政协委员身份代表中石化利益说话。同样是昨天,有媒体报道说,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批评中国首富李河君在政协大会发言时给自己的企业做广告。

  个人的身份背景谁也无法摆脱,参政议政也必定是在自己熟识的领域才更有发言权,但两会讨论的是国是,就不能为自己牟私利,李河君做广告是有点儿过了,但他提出的“企业家出事后企业怎么办”确实是个问题:有朋友被纪委带走后,所有公司材料送不进去,合同不让签,银行贷款到期也没法签,企业就死掉了。企业家出事后,毕竟还只是嫌疑人,公司怎么办,应有明确立法。

  说到说话,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抖落说,原总后副部长谷俊山,他离了稿子都不会说话,心思全用到收钱送钱上,这样的干部被提拔重用,我们都感到羞耻,确实对军队的杀伤力非常大。他直言,我们这些军队的政协委员无论是会上发言还是会下聊天,都认为军队如果不反腐就完了,腐败的军队怎么打仗?整天想着升官发财的军官怎么指挥打仗?自身干净,怕什么反腐?

  同理,如果真心为谋公益,商国是,怕什么说话呢?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