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克强: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发生

2015年03月15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明确金融风险按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清算;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学者建议降低首付比例

  【财新网】(记者 邢昀)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持续攀升,影子银行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5日答中外记者会上表示。

  李克强称,中国的经济还处于合理区间,而且储蓄率比较高,地方政府性债务70%以上是投资性的,是有收益的。就银行来说,资本充足率较高,拨备覆盖面也较广。虽然不良贷款也略有上升,但是在世界上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按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清算,“李克强称,这是为了防止道德风险,也增强人们的风险意识。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称,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明确表态,说明逐步打破刚性兑付,允许金融风险的有序释放是中央乐意看到的,个案性的违约事件将会越来越多。允许风险的有序释放、有序降低企业杠杆率有助于无风险利率的继续下行,但这个过程是渐进而且漫长的。

  谈及经济新常态,李克强指出,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找到平衡点。他以围棋作喻,“既要谋势,又要做活,做活有两只眼。形象地讲,稳增长和调结构就是两只眼,做活了就可以谋大势。”

  去年中国经济速度放缓,就业不减反增,李克强指出,简政放权起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简政放权有利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也可以用它去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今年要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同时探索事中事后监管的新模式。

  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一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李克强表示,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中国国土面积辽阔,有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小城镇,情况各异,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

  他称,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的表述由去年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改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并在消费领域还明确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研究者普遍将此视为房地产政策放松的信号。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此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投机需求基本消失,恢复正常状态,原来抑制投机性需求的行政措施应该取消。他认为,应降低首付比例,释放需求,以配合前期的降息降准,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

  截至2015年2月,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36个月负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也一直处在低位,引发市场对通货紧缩担忧。李克强表示,中国CPI或者说物价总水平1月是正增长,2月涨幅比1月更高,所以不能说中国已经出现了通货紧缩。

  “虽然中国现在的物价总水平比较低,但并不是中国向世界输出了通缩,实际上是中国‘被通缩’。”他解释称,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去年中国进口的原油、铁矿石,量是增的,但是价格下来了。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