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炜光:房产税不应急于求成

2015年03月09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税收法定
认为税收法定需全国人大有规划、有实力;建议从已成熟的税法或税收条例入手,主张房产税不应急于求成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国平)全面推行税收法定原则,尚需理念先行。天津财经大学首席财政学教授李炜光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达成“税收法定主义是第一需要”的共识之下,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并不困难,也无需太长时间。

  李炜光指出,现在中国有如此强大的国家机器,如此多的研究机构、高校以及民众参与,立法技术上的问题并不难解决,关键在于理念的转变。不过他也表示,“现在反法治的力量很强大,促进法治实现的力量反而较弱”。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此前披露,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李炜光建议,在税收法定原则没有落实之前,不要谈论开征新税的问题,也不要以其尚未落实为借口,做违反税收法定精神的事情。

  李炜光告诉财新记者,除了理念的转变,还需要全国人大的顶层规划,比如实现税收法定原则需经过几个步骤,每个步骤要做什么事情,达到怎样的目的,进而怎样推进到下一个步骤等,但现在“还没见到具体的路线图”。

  李炜光指出,规划之后,还需要全国人大具有实实在在的力量来加以落实。他分析,这种力量一方面来自法律的确认,不过《宪法》虽已确认全国人大的地位,但现状却是强大的政府和教弱的人大。

  这种力量还来自于对资源人才的运作、专业人员的配置等技术问题。李炜光向财新记者指出,现在全国人大“肯定”不具备这些技术要素,而未来几年之内立法密集,就必须要让全国人大具备这种立法的实力。

  谈及具体的落实政策,李炜光建议先从已有的成熟的税法或税收条例基础上开始推行,而房产税则要“慎重”对待。

  众人呼吁的“营改增”还需继续改进。李炜光指出,一方面,这一方案尚未完成,比如未向房地产领域推行;另一方面,并不需要增值税完全取代营业税,因为某些领域拿不到增值税发票,无法抵扣。如果强制推行此方案反而会增加纳税人的负担。他建议在立法过程中要更加“实事求是”。

  针对个人所得税,李炜光建议要促进其从分类所得税制向综合所得税制过渡,同时还可以推进环境保护税的开征。他认为社会公众对此事是有共识的,只要经过全国人大代表的审议和监督,应开征环境保护税以取代过去的环境收费。

  针对民众较关心的房地产税,李炜光则称“要慎重,不要急于求成”。他解释,该税非常复杂:一因此税是直接税;二因此税面对的情况千差万别;三因还需财产所有权、净资产权、永续使用权等法律问题的确认;四因此税的征税依据、税率、纳税人如何与政府形成和谐的征纳关系等问题都不好解决。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郭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