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声音(五)】军队反腐新语境

2015年03月11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像徐才厚、谷俊山是军队自己抓出来的,而且顶着巨大的压力。这可能是在全世界各国的军队都少见的”

  【财新网】“两会”前夕,军方集中公布了14名被查处的军级以上干部;此前的1月15日,军方公布了16起军级以上干部贪腐案件。贪腐“军虎”纷纷落马,在此背景下,“两会”上的军队代表委员怎么看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对媒体表示,“正是因为我们对军队有感情,所以是主动反腐,自己率先抓出个大老虎。像徐才厚、谷俊山是我们军队自己抓出来的,而且顶着巨大的压力。这可能是在全世界各国的军队都少见的。” 对于军中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刘源表示,“这个很难说,等中央的。”但他指出,军队反腐态度坚决、主动,今后反腐工作将常态化。

  军队反腐要主动,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代表说,“有脓包自己挑破是好事,放在太阳下晒一晒就会好起来,长期捂着,就容易变异成毒瘤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任海泉中将坦言,在军队系统内部开展反腐,反映了党和国家巨大的反腐决心,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希望。“军队反腐不会影响军队的整体士气。”任海泉比喻说,一个人若将身上的病菌清除干净了,身体就会更健康,其精神面貌亦会变得更好。军队纪检制度及监督措施“与整个党和国家的纪检制度、监督措施一样,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

  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的落马引人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表示,“俗话说‘上阵父子兵’,父子的这种亲情很容易形成战斗力和凝聚力。父亲在部队,孩子继续到部队服务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也有句老话叫做‘举贤不避亲’。但是如果走到一定的岗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为别人谋利,这就不对了。同时,父母是第一任老师,孩子没有教育好,父母也难脱其咎。”

  不破不立,有破有立。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代表认为,军队反腐不仅力度大、节奏快,而且注重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的笼子。“就拿今年春节前后来说,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实施方案、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制度规定、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先后密集出台,这彰显了军队从源头上根治腐败的决心与思路,也让人民群众增强了反腐的信心。”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透露,2015年中国国防预算增幅为10%左右。这是中国国防预算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反腐大背景下,如何管好军队的账本,确保国防支出的科学合理使用?

  军队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表示,“增加国防预算是实现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有力支撑。中国的国防投入合理适度,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国防开支占GDP的比重依然偏低。”他同时指出,“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到战斗力的刀刃上,这将成为中国军队建设的新常态。”

  而细数经费使用中的一些不良现象,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黄汉标代表认为,在决策过程中,必须要有公示和反馈,接受各方监督,防止劳民伤财的事情发生。

  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郑传福代表表示,使用军费心中要有两本账:一本是军事账,突出新型作战力量、武器装备、战场设施等方面的经费保障;一本是经济账,无论宏观决策还是微观管理,都要树立效益观,切实把钱花出应有的效益来。

  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委员建议,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当务之急,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打破部门之间的利益藩篱,打破军兵种之间过于明确的分工界限,把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

  (财新记者 孙文婧 集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