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喻林祥:军队九十九(点)九的官兵是好的

2015年03月13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喻林祥上将认为,军队的主流是好的,能执行使命、完成任务,能为党和人民争光
资料图:喻林祥上将。 图片来自网络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军队反腐是今年全国两会最热的话题。3月11日,在友谊宾馆,喻林祥上将对财新记者说,“军队是好的,是人民可以信赖的军队,”“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官兵是好的”。

  喻林祥,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高级将领,武警上将警衔,曾任兰州军区政治委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委员等职,为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现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88年9月,喻林祥被授予大校军衔;1995年7月被授予武警少将警衔,后改为少将军衔;2001年7月,被授予中将军衔;2006年6月,被授予上将军衔;2007年9月,改授武警上将警衔。

  财新记者问喻林祥如何看待军队反腐?

  喻林祥说:“军队是好的,是人民可以信赖的军队,不要看军队出了几个腐败分子,好像这个军队就不行了,不是这样的。我们百分之九十九的官兵是好的。他们只是个别极少数,如果他们都是拿钱买的官,早散了还能打仗吗?还能保卫祖国吗?我们的战士在边防站上,海防线上,吃那么大的苦,一个个都是爬冰卧雪。如果都像你们想象的,社会上反映的那样的,我们的军队都垮了,都是腐败,都是买的官,不是那么回事。”

  问及怎么看待徐才厚案,喻林祥表示,那是个别的,“哪个家里都有的,包括你家里也不一定都是好的。他能代表军队吗?他们是极少数,极少数。”

  军队一些高级官员涉嫌贪腐时间很长,为什么之前没能发现?对于财新记者的追问,喻林祥说:“他有个暴露过程啊,什么事情都有个暴露过程。哪能像现在这样人人知道啊?他有个发展过程,暴露过程。”

  喻林祥再次强调,军队好几百万官兵,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都是好的。大冬天,官兵们在边防线、海防线上爬冰卧雪,吃也吃不上,喝也喝不上,非常艰苦。绝大多数官兵是好的,要肯定这一点。个别人,个别事是有的,不能代表军队的主流,军队的主流仍然是好的,是人民可以信赖的。现在的这支军队,一旦有事是能执行使命、完成任务,能为党和人民争光的。要把这个写进去。

  喻林祥不认为以前军队的反腐力度没有现在力度大,他说他觉得自己在工作的时候力度还是大的,发现问题就处理。

  据3月13日的人民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上将刘源说,抓出徐才厚、谷俊山这样的涉嫌贪腐的大贪巨奸,是习近平主席决定、督办的,没有习主席的魄力、胆识和担当精神,军队可真没救了。

  刘源表示,军中腐败,最大的受害者是军队自身。像徐才厚、谷俊山等涉嫌贪军费、卖军产、疯狂敛财、卖官鬻爵,广大官兵早就深恶痛绝。

  刘源披露,习近平主席在十八大后第一次军委会上就提出,军队在反腐正风上要走在全党全社会前。军队将会继续加大反腐力度,一步一步推进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让军队干部习惯廉洁从政。

  3月2日,两会开幕前一天,中国军网刊登了军队权威部门对外公布的近期查处14名高级军官涉嫌贪腐的重大案件信息。

  这是继1月15日16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对外公开后的第二批军队“老虎”名单,位列倒数第二的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一个半月前刚刚晋升为少将军衔。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