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事周谈】两会关注药品市场怎么救

2015年03月10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药品审批和招标采购等问题继续成为2015年两会代表委员炮轰的目标。问题早已提出,关键是怎么改

  【财新网】(记者 周天)2015年的两会,来自医药界的代表委员近两百人的阵容几为历年之最,体现了医药健康产业与日俱增的重要性。但中国药品管理的现状不佳,医药界代表委员们纷纷直指行业最为急迫的问题,往往不乏高质量的观点,而在此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的讨论焦点则主要集中在长期饱受诟病的药品审批,药品招标采购和医保等方面。

  其中,患者被迫购买印度仿制抗癌药,湖南等省的药品招标采购引发种种争议,药品审批借道国外等热点问题,一一在代表委员的发言中得到呼应。

  药品上市的“曲线救国”路

  “中国药品审批挺慢的,一等就是一年多,跟国外的审批形成非常明显的反差。现在很多新药审批项目不得不先到国外报,曲线救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表示,制约医药创新最大的瓶颈还是审批。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医药城党工委书记陆春云建议,应提高评审效益,对多家企业仿制同一个产品的审评应予以严格控制,对已经获得审批但长期没有投入有效生产的产品进行清理,全力避免审评资源的浪费。同时,在明确企业主要责任的情况下有些申报环节可以采用备案制,“今后抓就是抓企业负责人”。

  其次是推进政府购买的评审服务,对于目前评审资源不足的问题可充分利用我国从事药物研究、检验等工作的第三方研究机构的力量,采取政府向具备条件的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面提高评审的能力和效率。

  对于审批慢的问题,CFDA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立丰则回应称,审评实现问题最突出的矛盾是审评人员太少,申报的量太大,每年申报量平均在九千件,最近扩大招聘准备采取花钱买服务的方式,不受编制限制来扩大审评队伍,“基本上定的目标是用三年的时间,三年以后可以实现动态审评。”

  王立丰称,目前收到的材料里有好有坏,大量水平不高的申报占用了审评资源,下一步将加强受理门槛,比如采取电子申报,规范申报模式等来提高申报质量。同时,准备采取药品审批和辅料包材关联审批,过去是分着审,某些企业要报多次,下面准备采取报材辅料和产品关联申报,避免重复提高效率。

  CFDA副局长吴浈在回应代表委员的质疑时表示,“解决审批慢问题是有时间表的,不是无限期的,我不敢在这里拍胸脯,大家千万别着急,要给我们时间。审批慢的问题不是中国一家独有,国外也有,美国用五年时间解决问题,我们想用三年。如果还不满意,就再加速。三年当中消化存量,二平衡增量,三按时限完成,一直在想办法。”

  药品招标再度被批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施行多年,但药价虚低与药价虚高的局面并存,特别是大量廉价药从市场上消失,而居民“看病贵”的问题也并未得到解决。在两会期间,多位医药界代表委员对单纯以砍价作为目标的“唯低价是取”的药品招标提出质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称,“很多招标表现为单纯的砍价,最近湖南招标时间很匆忙,评价完全以砍百分之多少为指标”。

  陆春云称,目前我国四百种左右的廉价经典药,解决了患者约80%的用药问题,但大量廉价经典药的断货,不仅加重了患者负担,还引发了医患矛盾,一些廉价经典药通过换剂型、换名称、换包装、改头换面后,身价就会涨五六倍甚至几十倍。

  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也认为,经过30次的降价药品价格已经区域合理,有的甚至入不敷出造成虚低。一些耳熟能详价格便宜疗效好的大众药在市场已经消失了,这是虚低造成的。

  湖南正清集团董事长吴飞驰认为,公立医院在零售市场高度垄断导致高度贪腐,这是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源,也是医改难以推进的根源。而同时,药价被妖魔化,制造了药价虚高的谎言,有关部门采取了以强制降价,以完全异化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变相强制降价为主要行政手段,造成了大量的劣药驱良药,高价药驱低价药的现状。他认为,应废除省级招标,建立全国的招标市场,“搞了十多年证明招标没有成功,没有合法的主体,量效挂钩都没有,连回款时间都无法保障。”

  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也指出,“价低者中”存在问题。华润三九以及双鹤都是面向全国市场的制药厂,一个省一个省的招标,即便省里中了,到了地市区还得再投标,除了增加不确定性也给政府监管部门增加了难度,很难评价药物的性价比。

  张伯礼建议,应加紧制订药品价格的形成机制及办法,开展第三方监控。“我们目前是拍脑门的,说企业报来的成本不可信,哪类可信?必须由第三方来组织,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药品的利润控制在合理区间,建立药品定价的标准、方法及程序。”

  此外,陆春云还建议,对需求量大的廉价经典药实行价格保护制度,使其有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有利于解决廉价经典药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倒挂的问题,调动药品生产廉价药的积极性。在采购的时候应该给予规定最低价保护,这样有利于解决廉价经典药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倒挂的问题,调动药品生产企业能够生产廉价药的积极性。

  医保如何拯救药品

  中国的医保长期也饱受诟病,主要在于其保障作用薄弱,特别是对大量救命药、创新药的报销范围非常有限,既不利于患者健康,也不利于药企创新。全国人大代表、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指出,2009年10月至今国家医保目录还没有修改,报销药品的范围有所扩充,中国的药品医保目录和国际的平均水平相比,只占到国际水平的50%,造成患者用不到医保的药。

  同时,任武贤还表示,中国的医保还缺乏对创新药物的鼓励机制,中国创新药只占到医保的20%,发达国家占到50%,使得中国制药企业研发创新药方面受到更大的影响。“创新药进入医保的时间比较长,多年来修改一次也才能进去。”

  薄弱的医保对缓解“看病贵”也助益不足,任武贤指出,中国个人支付医疗费的比例占到医疗费的35%,发达国家平均个人支付占到总费用的12%,有三倍的差距。“这个原因可能包括,药品目录比较少,品种进不了医保。比如肿瘤靶向药物到现在还没有进入医保,为什么造成好多患者从印度走私药品?创新药肯定是解决一些疾病急需要国家才批新药,批了之后进不了医保大家会掏更多的钱造成患者因病致穷,造成社会认为药品贵,这是原因之一。”

  因此,任武贤建议,尽快更新下一版药品医保目录,建议三年内更新一次医保目录。第二,增加品种数量,扩大目录覆盖范围,这样就能减少患者更大的负担,第三,增加创新药品进医保的数量,促进企业投入研发,解决患者的疾病,促进医药的发展。

  此稿为财新网健康频道“无恙”出品

  更多专业健康报道抢先读,敬请扫码订阅财新微信公众号

  无恙

  传言满天飞,信息大爆炸,健康公号数不胜数,到底怎么选?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独家的深度报道、专业评论、行业动态,及时分享作者、学者和读者的观点精粹。建议、意见、合作、投稿等欢迎致信wuyang@caixin.com

   

无恙
无恙

  特别声明:

  “无恙”由财新传媒出品。“无恙”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