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郭广昌:用药改提升医改

2015年03月03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出的提案包括“规范应用互联网实施医疗保险购药”和“鼓励零售药店参与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资料图: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财新网】3月3日起,全国两会将在北京召开,多项重大改革举措将从这一年起逐步推进、落实。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继去年提出《引入民资参与高端医疗》的提案后,今年继续关注医疗健康领域热点,提出的提案包括“规范应用互联网实施医疗保险购药”和“鼓励零售药店参与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列数复星集团2014年在医药界的多个重大举措,我们不难看出,郭广昌的视线转移及复星已有布局的成型。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制药方面,依托上市公司复星医药带来的资本优势,把握各个时期最有价值的产业投资机会:参与国有企业重组,参与医药行业PE;并购整合医药企业及医疗服务机构;在医院方面的布局,未来复星还将陆续并购多加大型综合类医院;医药零售方面,公司间接持有国药控股29.98%的股份,国药控股是国内最大的医药分销企业。

  也许正因为对于医药行业的涉猎渐深,郭广昌今年的提案主要希望为广大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提供更为便利的购药渠道;引入社会资本,通过开放社会零售药店提供基础、简单医疗服务的限制,引导群众基层就医、分级就医。

  具体提案内容如下:

  《关于规范应用互联网实施医疗保险购药和结算的提案》

  随着我国开始向中高收入国家迈进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人民生活需求和人口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尤其是对相关药品的消费更为迫切。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9月,我国中西药品零售总额已达到4957亿元,同比增长15.1%。

  但是,我国现有医疗服务体系和医品供应体系仍以医院为主,尽管现有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已成为医疗机构配购药品的补充,但在数量、分布以及便捷程度上仍无法完全满足方便市民医保购药、缓解医院就诊压力的要求。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电子商务方兴未艾、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渠道。

  因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创新性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鼓励和支持有网上售药和医保定点药房资质的药品公司利用互联网进行药品销售及费用结算;并进一步通过全国性的政策法规,以此规范应用互联网实施医疗保险购药和结算的全过程。为广大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提供更为便利的购药渠道,从而方便参保人员购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并为促进深化医药分开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关于鼓励零售药店参与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提案》

  近年来,作为我国社会卫生医疗体系的重要补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已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并成为向居民提供基础诊疗服务的最重要基层医疗机构之一。但是,在社会基础医疗得到发展的同时,还存在着我国居民仍有大量的基础就医需求尚未得满足。但另一方面,社会零售药店作为覆盖范围更广的医疗相关机构,其软、硬件乃至专业人才等资源在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方面的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消化利用。

  因此,建议积极探索以社会零售药房为载体,以家庭医生、医生多点执业制度为保证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引入社会资本,通过开放社会零售药店提供基础、简单医疗服务的限制,引导群众基层就医、分级就医,最终实现推动医疗服务提升和医改深化的目的。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