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局常委“两会”都谈什么

2015年03月10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腐败怎么反,党怎么治?政府如何改,经济如何发展?

  【财新网】全国“两会”,政治局常委们在各个代表团参加审议,都说了些什么?财新记者进行了梳理:

  谈反腐

  3月8日,习近平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有代表说以前不少代表都不在驻地吃晚餐,现在基本都在驻地吃饭,自助餐盘子都要见底。习近平风趣地说,“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

  反腐带来新风气,但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不会停止。王岐山在海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明确表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不能刮风,不能搞运动,要保持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

  在江西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说:“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严惩腐败分子是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必然要求。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那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有腐必反,除恶务尽。”

  习近平也对反腐可能影响经济的质疑给予回应。当代表们谈到江西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全线飘红时,习近平插话,“可见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

  突出问责将成2015年反腐重要内容之一。3月6日,王岐山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指出在巩固省一级成果的基础上,要向地市一级延伸,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今年要突出问责,查处几个典型。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敢担当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禁而不绝的,对中央巡视组反馈和移交的问题不整改、不查处的,都要坚决问责。”王岐山还列举了三类主要问责类型。

  谈改革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改革,不是单纯为放权而放权,根本目的还在于调整政府与市场关系,释放改革红利。3月8日,习近平参加广西团审议时就提醒,下放行政审批既要放也要接,“自由落体”不行,该管的事没人管了不行。

  李克强也强调,政府“放”权,绝不是说就不“管”了。“其实市场主体很希望政府公平地监管,更希望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都是政府本来应该做的事情。”

  在3月7日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李克强特别指出,简政放权还做得不够,虽然很多政策国家已经制定出台,但执行过程中让企业觉得“迟缓”。

  为什么有迟缓?李克强说,“就是简政方面做得不够。本来应该通过简单的方式做好,是可以做得到的。什么叫真理?最简单的才是真理。你搞得那么复杂。让企业退个税,要过五关斩六将,跑断了腿还摸不着门!”

  如何将简政放权做到实处,既会触动现有行政利益格局,更要敢于在关涉民众切身利益的审批上动手,而这又有赖于在实践中的不断完善与细化。李克强反复表态,之所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先手棋、重头戏,就是因为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

  针对代表提出的“政府开放大数据”建议,李克强称赞建议很好。“政府掌握的数据要公开,除依法涉密的之外,要尽可能的公开。这样便于从事云计算数据的企业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反过来,也为政府决策监管提供服务”

  有所为,也应该有所不为。在黑龙江代表团审议中,人大代表提出,希望国家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现代煤化工布局方面继续支持老工业基地,并在财政税收上向煤炭枯竭型城市倾斜。李克强回应说,“国家支持这些地方发展内生动力,你们的建议都很好,但我不能马上答复,我们推行税收法定原则,而你提出的正是税收方面的建议。”税收法定,意味着人大将发挥主导作用。

  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尤其是涉及到重大立法事项,当前亟待界定清晰政府与人大之间的权限与边界。3月8日,张德江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明确指出,人大监督不是摆设,省长、副省长定期主动到人大汇报工作,是“得分”的事,是增光添彩的事。人大监督不是摆设,不是找茬,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既有监督又有支持,是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

  谈治党

  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向习近平介绍了干部家族腐败的一些“怪现状”:一人当官做干部,整个家族都经商,比如治安民警的亲属搞娱乐场所的多、交通民警的亲属搞车辆运输和维修行业的多、法院、检察院干部的亲属搞拍卖的多、从事新闻媒体的亲属经营广告的多、从事建设建筑的亲属搞工程的多、在国有企业任职的亲属办企业、搞关联交易的多。一家两制、官商一体已经是一种实际存在,社会现象。

  习近平说,“这是群众诟病最大的问题之一,也是导致腐败现象最大的原因之一。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上个月,中央深改小组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对此给予肯定:“上海运用制度加科技的方式预防腐败,这种探索很好。中央鼓励上海在这方面做进一步的探索,稳妥实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在从严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到底、严到位、严到要害处。”3月8日,刘云山到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强调从严治党,重点是从严管好领导干部,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俞正声3月5日在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讲原则不讲关系,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让干部时刻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

  从严治党,党委要担负起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震慑常态。王岐山参加海南代表团审议强调,“特别是党委书记要旗帜鲜明、敢于担当,把耳朵伸长、眼睛瞪大,不能无原则的一团和气。”

  “不是说党委书记自己不贪污就能保住位置了,必须要严管班子、带好队伍。” 王岐山说,今年中纪委还是要贯彻“监督、执纪、问责”这三个基本职能,而且要突出“问责”。

  谈发展

  “简单粗放的发展路子过去好用,现在难以为继,不可持续。你想那么走,也不能那么任性了。”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说“最近‘任性’这个词很流行”,所以也用一下。

  粗放型发展不能再任性,习近平强调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人都是有惰性,物质是有惯性的。老常态的路子好走,谁要搞新常态?”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惠及民众。李克强在山东代表团向企业代表承诺,“现在企业生产要素成本在增加,要采取临时措施,不能随意上涨。地方也不可杀鸡取卵,现在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政府该让利的让利,要让人民的腰包鼓起来。我一再讲,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

  刘云山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表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干部也提出新要求,应该有“新状态”。“要切实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提高把握和运用经济规律、依法领导经济工作、妥善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

  新常态要求“以更大的勇气和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新动力。”3月8日,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的张德江提醒,全面深化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注意把握改革中的系统性风险,是张高丽分别在天津代表团和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的。“要坚持用积极稳妥的办法防控风险、化解矛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新常态意味着原来以资源和污染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亟需调整。多位常委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都提到环境问题。

  战略和思路已经明确,但能否落实,直接关涉改革成败。“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张德江说。

  (财新记者 周东旭 集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