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声音(三)】傲娇与偏见

2015年03月07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特大城市的傲娇,身份的偏见,民间活力如何激发是个问题

  【财新网】(记者 张帆 周东旭)中国的娃娃是不是太“能吃”了?在安徽代表团,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感叹了一把:“大家都到国外去买奶粉,把全世界的奶粉买成奶粉荒。”自然,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奶粉企业能不能干,监管部门会不会管。

  说中国娃娃能吃,但到底吃不过中国的公务员。

  “‘三公经费“有说3000多亿”,财政部长楼继伟不干了,“那是胡扯。”中央财政去年三公经费是71亿元多,今年只会更少,估算一下,全国的三公经费也就400多亿元。

  可400多亿是个啥概念?多少只是相对而言,花得该不该还是得让纳税人来决断。

  不过,“八项新规”“肃贪风暴”应该是让不少官场吃喝消停了的。北京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透露,北京60家五星级酒店去年均出现亏损,空置率达40%,平均房价都在下降。据段强估算,过去五星级酒店的消费约有70%来自与政府相关的消费。其中,政府直接的消费比例并不大,可能只占10%到15%。但是政府带来的相关消费比较大,比如宴请官员,钱是个人花的,现在这块没有了。

  不能吃喝不等于官员的身份没了。

  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政协常委葛剑雄说,“今天坐电梯,刚进电梯就被请了出来,说这是为部长留的。”教育部长袁贵仁听了开怀大笑。主持会议的北师大校长钟秉林忙解释说,我是被预留电梯的,我都不知道,而且我走的是楼梯。

  说到身份,“北漂”们要当心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岳福洪说:北京要减少外地人进入。他的逻辑是,现在北京有大量外地人,搞得北京人越来越懒,靠出租房子就可以生活了。他还建议,北京5环内停建一切商品房。此逻辑有些乱,这不是更把5环内的北京人往懒惰的道路上逼吗?

  但北京控人的决心已经确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透露,2020年北京市人口总量控制为2300万人。2005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曾提出,到2020年总人口规模控制在1800万,但这一目标在2010年就被突破。今后靠什么控人,会不会再上演妻离子散、儿童失学的悲剧,让人忧心。

  面对特大城市的傲娇,身份的偏见,总理所言民间的活力如何激发,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