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毅中:油价低迷是把双刃剑

2015年03月04日 19:20 来源于 财新网
油价低迷有利于降低能源消费成本,倒逼石油工业升级转型,但对新能源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而考虑到石油生产成本,国际油价不会持续低迷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 鲁晓曦)“国际油价高位时曾超过每桶120美元,现在低的时候不到50美元,这的确是我们未曾预计到的。”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在3月4日的政协会议间歇对财新记者表示,国内油价已和国际市场完全接轨,决定油价走势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关系,但现在看来不仅仅如此,油价还涉及地缘政治、国家关系、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等。

  李毅中指出,中国大量进口原油,且今后对原油的进口依存度还会增加。以2014年为例,中国原油产量2.1亿吨,原油进口3亿吨。

  “现在油价这么低是把双刃剑。”李毅中认为,国际油价低迷,对中国的企业和个人消费者都有好处,降低资源成本;但使石油工业承受亏损压力,目前每桶油成本大约60美元,油价却跌至50美元,油企已经亏损。这就倒逼石油工业转型升级,加大勘探开发的技术投入,通过技术降低成本,加大开发石油储藏。做到合理开采,科学利用。

  另一方面,油价持续低迷对新能源发展也会产生压力。处于发展初期的新能源成本较高,如果油价高,新能源的发展环境就比较宽松;油价降低,新能源也要相应降低成本才能保持竞争力,这会带来一些压力和挑战;然而,可以把这种压力和挑战转化为动力,推动新能源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降低开发成本。

  对于国际油价的未来走势,李毅中预计不可能长期维持在50美元,“因为全球多数产油国的成本约在50—60美元,价格不可能长期低于成本,它会回升的,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