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易纲:人民币会保持基本稳定

2015年03月04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最近五年人民币步入较快的国际化进程,表现在贸易、对外投资、资产配置等方面,这是稳定的一个因素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邢昀)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3月4日在全国“两会”上表示,从基本面分析,中国经济是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可以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民币汇率走势将会如何?易纲在3月4日上午举行的小组讨论上表示,一国汇率是国家综合经济情况的晴雨表之一,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浮动态势,有贬有升。他从经济增长前景、贸易情况、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分析称,未来人民币可以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易纲称,2014年日元、欧元对美元贬值超过10%以上,而人民币对美元只贬值2%,参考一篮子货币来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在去年都是走强的。和金砖五国比较,人民币也是最稳定、最强势的。“在QE(量化宽松)退出的过程中,很多发展中国家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幅度较大。”他强调。

  易纲表示,从基本面分析中国经济是稳定的,人民币可以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他解释道,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看好,虽然进入新常态,但是全世界横向比较下可见中国经济增速还是比较快的。另一方面,从国际收支情况来看,近来中国的经常项目依然存在比较大的顺差,贸易出口大于进口,这是外汇市场的重要基本面。

  同时,他强调,最近五年人民币步入较快的国际化进程,表现在贸易、对外投资、资产配置等方面,各国资产管理公司在资产配置上青睐人民币,持有人民币的股票、债券等,这意味着全世界对人民币有需求,这是稳定的一个因素。

  另外,易纲称,中外企业、居民都在优化资产负债表,这种优化过程中也奠定了人民币稳定基础。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