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高”报告观察】2014无罪率趋零创新低

2015年03月13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两高”报告观察
“排除非法证据不批捕不起诉”首入最高检报告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 实习记者 罗国平 刘昱含)今天(3月12日)上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做了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

  最高法和最高检报告分别用较长篇幅谈及了各级法院无罪判决以及各级检察院不批捕不起诉的情况,这在历年报告中都比较少见。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征夫向财新记者表示,此举反映了去年司法系统围绕保护人权和“疑罪从无”的原则,纠正并避免冤假错案的决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也分析,对此问题着墨颇多肯定是从过去的问题总结而来的,因为过去好多贪官凭借自己的权力影响司法系统,导致“该批捕的没批捕,该起诉的没起诉,或者判刑以后很快就减刑”。

  最高法:无罪率仅为0.066%

  最高法报告显示,2014年,各级法院发挥庭审对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的决定性作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各级法院对518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260名自诉案件被告人宣告无罪。

  报告还披露,各级法院审计一审刑事案件102.3万件,判处罪犯118.4万人。由此计算,2014年的无罪率仅为0.066%,低于2013年的0.07%,创历史新低。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证据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品新曾对财新记者表示,司法制度上依旧以‘侦查为中心’而非‘审判为中心’是无罪率低的深层制度痼疾所在。

  不过他也称,对此问题要区别对待。无罪率趋零一方面是中国刑事诉讼程序和衡量司法业绩的隐患,另一方面也是司法机关重视办案质量的体现。

  北京市首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杨学林也向财新记者解释,无罪率下降也可能是因为进入法院的案件质量升高,或者是法院选择不判无罪,而让检察院撤诉。

  据财新记者检索公开资料显示,从最高法院历年公布的数据来看,2000年各级法院无罪判决人数为6617人,10年后的2010年时无罪判决人数仅剩999人,与之相应的无罪率在2000年时为1.02%,2010年时仅为0.10%。据有关数据显示,西方国家无罪判决率一般在25%左右。

  各省市无罪判决人数详情如下:

1

  最高法报告还提及两个引起巨大争议的冤案,一是念斌投毒案,二是呼格吉勒图案。周强特别表示,对错案的发生“深感自责”,要“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并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目前正追究呼格吉勒图案有关办案人员的责任。

  汪玉凯向财新记者解释称,这是最高法正面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的表现。他称对这些案例,“有必要、有义务、有责任”对社会做出回应,也要从“血的教训里面吸取教训,防止历史再演”。

  财新记者梳理近15年最高法报告发现,无罪判决数量从2000年开始公开,但2009至2013年未在报告中反应。2014年起,无罪判决情况回归最高法报告。

  汪玉凯认为,公布无罪判决情况反应了司法公开性和透明度,应该向社会公开,这样才能保证公平公正,防止暗箱操作。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