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楼继伟:不动产业营改增方案年内出台

2015年03月06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因为涉及到几乎所有企业,甚至包括个人住房房租,而且涉及的不动产形态不太一样,给不动产业营改增方案的制定增加了难度

  【财新网】(记者 邢昀)按计划,2015年是“营改增”的收官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度明确,2015年要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目前还有生活性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尚未纳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3月6日在“两会”答记者问时表示,最难的是不动产业营业税转成征收增值税,但今年年内会出台方案。

  楼继伟称,不动产业营改增是他最伤脑筋的一个问题。他指出,过去不动产是不纳入抵扣的,现在不动产可以纳入抵扣了。从道理上来说,实际上就等于是所有的行业都受益。因此,测算也就非常难。

  楼继伟直言,按照收入中性的原则,应当是税率都要提高一点,才能使得总收入不下降,因为大家都受益了。但是,在经济下行期间,不能够完全这样做,因此设计起来很麻烦。

  由于涉及到不动产的形态也不太一样,这给营改增方案的制定带来更多困难。

  “办公室有买的,有租的,厂房也有买的,也有租的,还有水坝和公路,不同的形态,非常复杂。所以设计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楼继伟表示,因为涉及到几乎所有的企业,甚至包括个人住房房租,不动产的所有人有抵扣项增加,房租怎么变化的,财税部门都要计算这些问题,不能算得很准,但是有一个大致的估量。

  楼继伟称,现在正在做这个方案,很难的一个方案,是“营改增”最难的一步。

  但他强调,“因为很难,我不敢跟你说哪天能出来,反正今年得出来。”

  附:楼继伟答记者问 直面财税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