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楼继伟:对地方债清理甄别结果的审核尚未结束

2015年03月06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年地方发债6000亿,其中5000亿是一般债,1000亿是专项债

  【财新网】(记者 邢昀)始于去年下半年的地方政府债务清理甄别一直深受关注,按计划各地应于今年1月5日上报结果,但由于一些地方存在债务数据错报、虚报等问题,财政部要求各地对初步清理甄别结果组织开展自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3月6日在“两会”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审核的过程还没有结束。

  此外,楼继伟还透露,今年地方发债6000亿,其中5000亿是一般债,1000亿是专项债。

  2013年审计署公开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地方债务审计情况,地方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债务10.9万亿。去年下半年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43号文),财政部部署了地方政府存量债务清理甄别,债务总量锁定后只能减不能增。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称,财政对这次审计后一年半以来地方的存量债务做了一次统计,正在审核。

  “审计的时候,各地是不是尽量搞得少点?这次甄别工作布置后,他们是不是就多报一点?所以,他们报完以后,我们还要再审核,审核的过程还没有结束。结束之后,我们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楼继伟表示。

  他同时表示,地方债的问题是一个客观现实。预算法在修订之前,地方是不得举债的,而事实就产生了这么多。必须开前门、堵后门,同时还要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

  在开前门方面,今年的全国财政预算报告显示,对地方政府进行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指标分配,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元,比2014年增加1000亿元,国务院同意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弥补,列入公共财政预算。另外,还有1000亿的专项债券,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中,不做赤字。

  而对于堵后门的问题,楼继伟表示,历史形成的这些债务,必须正视它们,逐步消化解决。

  他强调,第一,地方债务从总体上看,风险是可控的。一些局部地区债务比例过高,会更为重视。

  第二,有解决的思路。一方面,对有一定收益或者可以改造成有比较稳定现金流的项目,可以收费采取收费的方式;如果收费不足,可以给予适度的补贴,转为所谓“PPP模式”,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和经营的方式,转为企业债。另外,对一部分完全公益性的平台借的地方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财政部已经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对一些历史债务予以承认,通过发债替换原来的平台债务,这样可以使债息降下来。

  楼继伟还指出,一些由银行贷款形成的历史债务,按照契约原则,贷款的合同不能废除,借人家的钱还是应该还的。如果融资平台的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进行一些债务重整,那是双方谈判,要采取一些过渡性的办法逐步解决。

  关于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扩大问题,楼继伟表示,目前试点效果不错,今后绝大部分都准备让地方自发自还。现在有一部分是中央代发、地方自还。

  对于进入自发自还的条件,他强调,要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要出地方的资产负债表,对地方政府的信用进行评级。有的省份这方面做得好一些,有的省份做得差一些。另外,有的省份存量债务已经很大了,有的省份存量债务可能比较小一些。所以,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决定这件事情。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