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侯欣一委员:政协和人大不应“捆绑式”开会

2015年03月12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应理顺议事流程,先协商后决策

  【财新网】(记者 杜柯 赵复多)“政协到底是干什么的?没几个人能说清这个问题。”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下学术界对于中国的政治运作报持一种暧昧甚至回避的态度,很多学者说起西方政治体制头头是道,但却对国内现状避之不及。

  “政协不是国家机关,更不是权力机关。”侯欣一表示,很多人对政协认识不清,有的政协委员说,我有监督权,我给政府提意见了,他们怎么不理我?“人家完全可以不理你,政协有监督权,但不是法律监督,而是民主监督,老百姓也可以批评政府。”

  但事实上,政协又是个准权力机关,政协领导有行政级别,经费由财政支出,工作人员是国家公务员。侯欣一表示,正是因为这种特殊性,较之人大、政府,政协可改变、发展的空间也最大。

  政协应该做什么?“政协委员里边很多人回避政治,只讨论民生”,过于重视技术细节,而忽视、甚至逃避了对大问题的关注,侯欣一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作为中国特有的政治组织,政协应注重讨论“政治”问题,“讨论国家最顶层的制度问题,比如依法治国”。而对于扶贫、看病难这些具体问题,即使关注也不应“只从技术角度讨论”,

  政协应如何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侯欣一告诉财新记者,当务之急是改变议事流程。

  “协商应在决策之前,而不是只帮决策说好话,这样政协在整个国家治理上就没发挥作用。”在侯欣一看来,开完党代会再开两会,政协、人大“捆绑式”开会,这种形式并不利于政协作用的发挥。

  “人大一开会,政协就没人关注了,说什么人家也听不见。”侯欣一认为,在政协、人大“捆绑式”开会的情况下,政协的声音也容易被淹没,即使政协委员们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人大也来不及再做出改动。

  侯欣一提出,政协应该在所有政治组织中最先开会,不事先设置议题,完全务虚,把国家最重要事务理清头绪。在此基础上,党代会可以充分听取政协的声音,对其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讨论,最后再由人大表决,上升为国家意志。如果涉及国家重大事务都能发挥政协的协商功能,而不仅仅流于形式,那将对科学决策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