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元庆:联想“爱折腾” 将更加互联网化

2015年03月07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制定“互联网+”计划,杨元庆认为是指未来各行各业都要用互联网来改造升级。联想集团也会进一步探讨更加互联网化的机制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我们的产品开发怎么接触客户?我们的市场营销怎么利用社交媒体?我们的销售渠道和服务怎么更加互联网化?这些都是我们正在推进的互联网项目。”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对财新记者表示,2015年联想集团会在电子商务、O2O等各方面,进一步探讨更加互联网化的机制。

  杨元庆认为,创新是中国企业创立品牌、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要素,而互联网时代给了中国企业更多实践机会,尤其是一些科技型企业。他表示,目前联想围绕互联网,围绕消费者需求,正在做一些产品、销售和市场创新,以及产业结构调整。

  “近几年来,传统企业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除了产品和销售、市场更加互联网化以外,在内部管理、组织扁平化、部门公司化等方面,也做着不少更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创新。”对此,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在组织架构、内部管理流程等方面,也在做更加互联网化的尝试,“业界都说联想是一个爱折腾的企业,几乎每一年都要对我们的组织结构做比较大的调整,今年这种调整依然会出现。”

  “对于大企业来说,仅仅有内部创新是不够的,因为内部创新未必能够很好地转化为推向市场的产品。”杨元庆介绍称,目前联想集团通过鼓励内部创业的方式让“好点子”真正市场化。为此,联想集团还成立了“乐基金”等创业基金,为联想的内部创业项目提供种子基金。而且该基金不仅投资内部员工,还会进行外部创业项目的投资。杨元庆称,过去这种投资主要由财务部门负责,而今转由技术部门主导。他认为技术部门更懂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

  杨元庆称,联想集团对自己将来的定位是做“桥梁”、做平台,即链接智能终端以及上亿消费者。“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我们的平台管理好、运营好,前端让客户满意,后端让开发者、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满意。”他说。

  对于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报告中提出的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杨元庆解读称,这一计划就是全民互联网和全产业互联网。他认为,过去我们关注互联网,仅仅只是关注互联网企业,关注互联网企业所能够带来的虚拟产品和服务,包括通过互联网做广告、通过游戏、电商等所能产生的价值。而“互联网+”计划,是指未来行行业业都要用互联网来改造,来升级。他举例说,滴滴打车,就是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互联网改造;所谓的互联网金融,是用互联网的工具改造传统的金融行业,一方面更加贴近客户,另一个方面则用互联网的手段来做金融风险的管控。

  “总理的报告里面有清晰描述,要把握住像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这些发展机遇来推动经济发展,像产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等这些方面都有发展机遇。”杨元庆称。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