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总理报告解读】李克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2015年03月05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互联网+”概念,提出要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琼慧)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3月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互联网发展,并明确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李克强指出,要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另外,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而就在昨天(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提交了四份提案,其中包括《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呼吁国家采纳“互联网+”的生态战略。即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和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结合,在新的领域创造新生态。零售、医疗、金融和教育等行业,是腾讯目前布局的重点行业,已经看到移动互联网对这些传统行业起到了很大的升级换代的作用。

  腾讯内部人士对财新记者称,此次马化腾的提案与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互联网+”的提法及思路精准契合,但事先马化腾并未就此与政府部门有特别的沟通。

  上述腾讯人士称,马化腾近年来反复倡导“互联网+”的概念。早在2013年11月6日的众安保险开业仪式上,马化腾首次发出“互联网加一个传统行业,意味着什么呢?”的设问,称这种叠加“其实是代表了一种能力,或者是一种外在资源和环境,对这个行业的一种提升”。到当年年底的腾讯“WE大会”上,他正式抛出了“互联网+”的概念,指出互联网已是主体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越来越多的实体、个人和设备都连接在一起,“互联网+”的创新不断涌现,正是通向互联网未来的路标之一。

  马化腾在本届两会的提案中进一步建议,在政府治理方面,应该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模式,鼓励政府利用新媒体、社交网络等互联网平台建立“智慧城市”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同时,政务民生服务平台应该本着开放的原则与市场各方合作,分类逐步开放相关数据和接口,降低企业进入与运营成本,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水平。

  事实上,市场上已经产生形形色色的“互联网+”产品或服务。比如,“互联网+通信”形成的微信、“互联网+消费”形成的淘宝、“互联网+出租车”形成的打车软件等,均是“互联网+传统产业”的结果。而受到市场热捧的各类O2O正是“互联网+”悄然影响人们生活,带来产业转型升级的体现。

  由此,马化腾在两会间隙的记者见面会上,将移动互联网比作“电”:“过去有了电能让很多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每个行业都可以拿来用,改造自己的行业。”

  附:李克强总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