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化腾代表:“互联网+”是创新引擎

2015年03月04日 19:43 来源于 财新网
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具有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专业化分工和提升劳动生产率的特点,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

  【财新网】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创新驱动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具有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专业化分工和提升劳动生产率的特点,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

  1.马化腾:“互联网+”是创新引擎

  马化腾建议,应当从顶层设计层面制定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战略,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尽快出台,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在技术、标准、政策等多个方面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充分对接,并加强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的建立。应当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强化部门间协同监管,实现快速响应、联动处置,形成融合市场的监管合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府应在鼓励创新的原则下逐步完善和规范新的生产服务方式,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给予新事物发展机会和空间。

  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将在全面拥抱“互联网+”战略中获益。

  在政府治理方面,应该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模式,鼓励政府利用新媒体、社交网络等互联网平台建立“智慧城市”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同时,政务民生服务平台应该本着开放的原则与市场各方合作,分类逐步开放相关数据和接口,降低企业进入与运营成本。

   2.马化腾:移动互联网加快运用民生领域

  马化腾认为,移动互联网将“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将大幅提升社会整体服务效率和水平,实现智慧民生

  医疗、打车、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各种形式的民生服务都逐渐可以在手机上实现。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移动互联网不仅为我国信息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且使得社会公众可以更加便捷地获取各种公共服务。移动互联网将“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将大幅提升社会整体服务效率和水平,实现智慧民生。

  尽管近年来移动互联在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得到了较广泛的应用,也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但相比智慧民生、信息惠民的最终目标来说,还存在较大差距,仍有一些问题亟待突破和解决。例如,各级政府对移动互联在服务民生方面的价值和优势还没有充分认识,部分城市还停留在传统信息化的理念上,重软硬件基础设施投入,轻应用开发。

  马化腾表示,移动互联网融合创新已催生出移动支付、位置服务、移动医疗、在线课堂等一批跨产业新兴民生应用,但在技术和业务标准、信息资源共享以及法律法规等方面缺乏统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普及。

  3.马化腾:网络版权事关文化产业兴衰

  马化腾认为,网络盗版的治理需要立法、司法、行政以及权利人在内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互联网行业尤需自律

  据了解,目前各类网络盗版技术可谓日新月异,特别在云计算、P2P、网络聚合、文字转码、网络电视(包括IPTV)、快速建站等新型技术被违法用于网络盗版的情况下,原始版权方以及正版网站更加难以有效控制版权内容的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盗版的维权成本不断加大。尽管各家互联网企业都高度重视网络版权的维权工作,但网络侵权具有涉及地域广、证据易删除、侵权隐蔽性强等诸多特点,使得企业维权成本不断提高,出现了采购的正版内容越多,维权投入越大的局面。另外,中国目前侵权损害法定赔偿标准偏低,侵权损害赔偿缺乏明确的计算标准,使得权利人的损失经常难以得到有效补偿。

  马化腾认为,网络盗版的治理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立法、司法、行政以及权利人在内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其中互联网行业的自律工作尤为重要。

  为了进一步完善网络版权保护机制,马化腾建议,加快《著作权法》和《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的修订,进一步完善针对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著作权保护制度,以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在执法层面,马化腾建议进一步完善行政治理联动机制。例如,加强著作权行政执法机构与网站接入电信管理机构的合作,对以从事盗版为业的网站,及时予以制止;同时建议加强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联动,构建网络版权维权的司法、行政对接平台,实现诉讼维权与行政执法的有效对接。

  他表示,一方面,互联网企业需要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加大对正版内容和原创内容的采购力度,同时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努力实现正版运营模式的良好运行。一方面,互联网企业最为熟悉网络版权的运营和保护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其可以依托各自的技术优势和平台管理优势,针对不同的商业模式和网络平台,开发相应的版权管理系统和版权自助投诉平台,让创作者能够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应对网络盗版问题,从而形成互联网企业与权利人在版权维权方面的良性互动。

   4.马化腾: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缺失

  信息无障碍是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信息、使用信息。残疾人和老年人很难像健全人和年轻人那样使用网络,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如果不能解决,他们就会在信息社会中被边缘化,甚至被抛弃。

  马化腾表示,信息无障碍不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怜悯,而是对每个公民切身利益的关怀,因为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没有天然的屏障,很多残疾人就是在疾病、车祸、地震、战争等灾难之后落下残疾的健全人,而老年是每个人生命的必经阶段。

  中国信息无障碍主要标准《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该标准虽然实施较早,但也仅是从无障碍导向的角度建立起了一个技术规范的框架,而在具体的网页无障碍环境技术要求方面则还需要深入探究,例如网站无障碍方面的验证码、漂浮窗、图片注释、用户交互等问题。

  马化腾表示,信息无障碍建设需要社会福利机构、技术研究部门、网站运营部门、产品开发企业、NGO等各类单位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全面参与,提高全社会的信息无障碍意识十分重要。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开展信息无障碍工作比较可行的方式是采用政策激励方式推进,如果仿照欧美国家通过法律罚则强制推广信息无障碍建设,不考虑中小企业的承受能力,显然有难度。

  以下为四个建议全文:

  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

  关于加强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关于运用移动互联网推进智慧民生发展的建议

  关于推进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及落实的建议

版面编辑:郭艳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