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于航:付费是体育产业必由之路

2016年12月04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网络支付的便利和年轻用户的付费习惯已经养成,但广电体系壁垒和版权保护乏力仍是付费的瓶颈
资料图:于航

  【财新网】(记者 石睿)“付费的模式在全球看是体育产业必由的一条路,没有别的路,这个路也没有捷径,只能这么走。”12月4日,乐视体育首席运营官于航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暨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

  于航提出,判断体育IP价值第一位还是看受众的多少,因为最终商业模式不管是2B还是2C,都需要大量的受众在线上消费,这个IP才能产生广告付费和内容收入,所以一个IP的参与、关注或者说是潜在的消费者数量是非常重要的决定其价值的标杆。

  但是,在垂直细分的体育产业领域又有例外。于航举例称,与足球、篮球等特别大的体育项目不同,有一些特别垂直的体育项目,比如说高尔夫、铁人三项、自行车等特别垂直的领域,关注的人可能不是特别多,潜在消费者也不一定特别多,但是单个人消费特别高,这也有价值。

  于航还表示,包装也很大程度上会决定IP的最终价值,因为体育产业本质上更多的是情感消费。本质上是喜欢这个运动,此外在长时间过程中用户的情感产生了一些依赖,使得用户愿意消费,这是体育产业消费的核心。因此今天要做一个好的产品,一定要有体育文化、球迷文化。

  对于体育IP的价值存续,于航认为背后的问题就是商业模式。乐视体育过去两三年,力图做的就是通过IP来变现,主要是三大渠道,一是To B对广告商的变现,就是传统的互联网模式,但是纯粹依靠广告的变现是很难支撑现在高额的版权费;

  2C方面,通过直接的终端用户变现,从今年开始乐视体育逐渐就推出了付费模式。于航认为,在中国这个时点,付费有很好的趋势,其一是消费者在网上支付变得特别容易,网上支付的安全性、便捷性都在增强;其二是年轻的用户逐渐养成了对于优质的内容和产品付费的习惯。

  于航认为,目前体育付费仍有一定的挑战。一是整个大的媒体环境,因为中国仍有广电体系内外的区别,想要打破传统的传播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之间的壁垒,需要建立一套新的商业体系和规则。二是基于在版权保护的角度,现在IP的保护在电影、电视剧、音乐的领域取得了特别大的进展,但是在体育领域在IP保护的步伐和实现的路径都很漫长。

  针对资本对于体育产业的作用,于航认为在中国目前的现状来看,独立的体育产业公司想要脱颖而出必须要有资本的帮助,从而在人才、在资源、执行力层面,比传统的方式可能会快一些,也就能够更早的能够建立一些壁垒,利于获得资本市场的再次认可。

  但是,于航强调,与资本打交道,更重要的是要讲清楚大家到底需求是不是一致的,是想要一个一年变现的生意,还是想做一个5-10年才能看到变现希望的生意,这两者之间协调很重要。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