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胡玮炜:我为什么做摩拜单车?

2016年12月06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摩拜单车做的事情就是用技术升级手段,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的步伐更加快一点

  【财新网】(世界说记者 胡越 实习记者 滕丽敏)第七届财新峰会期间,财新公益基金会联手财新世界说于12月3日成功举办“2016财新女性青年领袖论坛”,评选并表彰了10位女性行业青年领袖,涵盖商业、媒体、科学、艺术等多个领域,同时以“女性新力量”为议题开展了圆桌会议,就女性如何打破天花板,更好的实现社会价值和影响力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

  论坛为表彰近年内取得重大突破,获得相当社会影响力的女性新锐,为四位优秀女性青年领袖颁发了“新锐女性奖”,分别是:74届雨果奖得主、科幻作家郝景芳,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以及两位来自新兴国家的女性企业家,柬埔寨Blue Media创始人Khek Khemrath与尼日利亚社会企业家 Toyosi Akerele-Ogunsiji。其中,胡玮炜作为获奖代表,发表了“我为什么做摩拜单车”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谢谢大家,我是胡玮炜。刚才主持人说骑我们的车很吃力,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你在发电,你赋予了这辆自行车生命。郝景芳讲机器人的世界,我看过相关的电影,其中一部电影叫做《超能查派》,一个印度科学家赋予了机器人感知的能力,机器人因为电能问题只有五天生命,一个机器被赋予了电,或者它有信息交互的能力,它某一部分来说就像一个人类一样。当今年2015年12月我们开始把我们第一批带电自行车,那会儿还是太阳能的放在路上的时候,我那一个晚上没有睡着,我当时想我自行车被谁骑走,会骑到哪里去,它被好好对待还是会被人偷走,对于我来说摩拜单车就像在路面上为大家服务的一个比较初级的机器人。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跟这么多非常优秀的女性在一起,我来讲一讲我的故事,在很多场合我会讲我为什么做了摩拜单车?也有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当时回答说其实有一些很重要的决定反而是由你直觉判断的,可能都不是说我把它用非常数据非常模型的东西总结出来形成一个闭环,告诉你说这件事情一定会赚钱一定能成功,我相信如果它已经形成闭环的话,这件事情别人早就做成功了。我讲几个小故事,我不按照逻辑方式讲我为什么做摩拜单车。

  因为我小时候每周都会骑自行车上学放学,我脑海里非常美好的记忆,我斜跨骑自行车,我会非常自由自在,我从一个小城市小村庄来到大城市,我开始第一感觉那些汽车就像猛兽一样,我像一个小动物,那些自行车也像一个小动物,过去30年猛兽越来越猖狂,我并不是反对它们,这应该是和谐的生态,城市也是一个森林,猛兽和小动物要和谐相处得,要形成良好的生态,而不是完全由猛兽占据或者由小动物占据,基于这样一些感受。我第一份工作我到了一个城市,我做第一件事情我租了一个房子,买了一辆自行车,那辆自行车很快被人偷了,在小街小巷里面看成是变迁的感觉。我2013年2014年又买了一辆自行车,我希望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在北京去一个什么地方,五到十公里非常正常,我为了骑车上下班晚上10点半才能到家。我骑过一个十里河的地方,我在那里彻底迷路了,我对这个城市非常陌生,我同一个盒子到另外一个盒子,我对这个城市本身是什么样的已经完全没有体会了,这是我对城市的思考。自行车解决的不止是交通的问题,从交通效率来说它其实是在城市规划相对对骑行友好情况下,它的效率相对比较高的。有一组数据说一个小时自行车可以运7500个人,汽车只能运600到1600人,因为有占地面积缘故,有堵车的缘故,速率的原因。我更想从个人的感受或者城市的角度看自行车,当你骑车的时候你会觉得你深深融入到这个城市,你感受到骑行非常不友好,跟车辆关系非常紧张,跟骑在路上电瓶车的关系也非常紧张,你会发现你不认识很多路。

  城市的出现推动了整个人类社会很多创新的突破超前,因为在城市里面人们的效率更高了,人和人之间的碰撞更密切了,人和人之间交流可能性也更多了,这是我做摩拜单车的时候关于城市的思考。另外一个思考关于个人得。

  今天早上我眼睛还没有睁开的时候,我的儿子过来很想跟我玩,因为我过去一周非常忙,甚至都没有见到他。他非常喜欢摩拜单车,但是他非常痛恨妈妈一直要工作。我为了告诉他工作是什么概念,我说丁丁要不我们签一份合同好吗?你为妈妈工作好吗?我给他写了一个合同,就是聘用合同,我们一条一条过说,谁谁谁请了谁谁谁担任什么职位,薪水是每个小时多少钱,有效期是多长时间,工作的目标是让妈妈满意,如果满意就能怎么样,签了时间,他也签了名,我也签了名。我给他第一份工作就是说为摩拜单车设计一张海报,这个海报的目标就是说,让越来越多人愿意来骑这个自行车,他画一个地球,画了好多有人骑摩拜单车在上面。他刚刚学会写字,不太会写,好几个字都是我写以后他临摹上取得,他说“绿色出行,从我做起”,我从来没有教过他关于什么叫“绿色出行,从我做起”,然后他画了一个二维码,画了一个智能锁,做了一个箭头。

  做摩拜单车每一个人都特别容易理解它。很多人创业因为他们团队非常强,技术能力很强,团队也很强,但是它的目标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容易被理解,自行车我比较幸运是这个创业目标可以非常容易被理解的,可以被我儿子不到7岁,被70岁80岁老人都能理解,我们做这样一个很容易理解的目标的时候,相对来说能够比较往一个方向去努力。其实摩拜单车不仅仅是我儿子,还有很多摩拜单车的用户,他们自己自发组织猎人群、摩拜一族,很有意思的活动,这是自行车的魔力,自行车是非常简洁的工具,在过去很多年里面我们发现说,我们现在在朋友圈晒的东西是什么?马甲线我跑一个马拉松,我减肥了。我们拥有很多东西,但是我们拥有更好的自己才是最重要才是最幸福的。大家讲断舍离什么是我们最好的生活?自行车刚好反映这样一种诉求,它是简单的工具高效的工具,人人可以获取的工具,摩拜单车做的事情就是说用技术手段把它做了一个升级,让人们非常容易获取,非常便捷去用它,所以能够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的步伐更加快一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