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妤文: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自主IP有前景

2016年12月04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中国体育产业深受“价值链的死循环”困扰,但随着近年来政策变化,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自主IP的前景非常好
资料图:方妤文

  【财新网】(见习记者 廖元辛)“我们勇于承担各个方面的风险,来打造自主IP。”信中利资本集团联席董事、美洲杯中国之队董事总经理方妤文12月4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体育产业深受“价值链的死循环”的影响,但随着近年来政策变化,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自主IP“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前景”。

  方妤文介绍,西方的体育产业价值链有五方,即政府、媒体、社区、赞助方和资本,这五方是有机地匹配和链接的。但在中国,这个价值链则是一个死循环,比如协会管理核心的资源、不对外放权,比如体育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协同不够好。

  方妤文表示,这种“死循环”对于中国自主体育IP的发展影响很大。“国际赛事IP做得好,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他们的收益50%、60%来自于版权。而在中国没有,不但没有收入,还要倒贴,倒贴也不一定给你播。”她认为,“没有一个良性的循环,就无法把赛事做得更好,也让中国几乎没有独立的自主IP的赛事。”

  方妤文指出,最近的一系列政策变动正在发生积极的影响。“46号文出来之后,许多环节在松动,我们的政策调整到全民健身,协会也逐渐地剥离,教育部也已经和体育总局开始联合推动娃娃们进行各种各样的运动。”她称,“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她介绍,信中利资本已经投资了26个运动类项目,并在十年前对美洲杯中国之队进行了投资。信中利资本投资的中式八球项目也正在从中国走向世界。“我们勇于承担各个方面的风险,来打造自主IP。”方妤文认为,未来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前景。

  对于不少中国企业在海外购买国际赛事的IP的行为,方妤文认为,每个企业战略布局的立足点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不一样,因此也会选择不一样的方式。“万达去国外收购了非常有价值的IP,但实际上要做的事情是在中国继续做增量。”她以铁人三项为例,“这么高大上的东西,到中国落地之后就很少有人参与了。那我就去做‘素人三项’来发展铁人三项。”

  信中利资本集团是一家股权基金投资机构,成立于1999年,并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该集团在高科技、媒体、电信、文化体育、消费等领域都有布局。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