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晨:点亮更多难民的希望和未来

2016年12月06日 12:27 来源于 财新网
难民在大多数人眼中是一个群体,但对我而言,他们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个体
资料图:姚晨

  【财新网】(世界说记者 胡越 实习记者 滕丽敏)第七届财新峰会期间,财新公益基金会联手财新世界说于12月3日成功举办“2016财新女性青年领袖论坛”,评选并表彰了10位女性行业青年领袖,涵盖商业、媒体、科学、艺术等多个领域,同时以“女性新力量”为议题开展了圆桌会议,就女性如何打破天花板,更好实现社会价值和影响力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

  论坛根据女性领导力、影响力、对社会公益、女性赋权、对社会进一步做出贡献等等因素,评选出“杰出女性奖”6名,分别是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亲善大使姚晨、经济学人大中华区总裁刘倩、耶鲁北京中心董事总经理李恩祐和财新周刊执行主编凌华薇。

  获奖嘉宾之一姚晨女士因为个人原因无法来到现场领奖,但她还是通过视频的方式向论坛发来了感谢。

  以下为视频讲话全文:

  大家好我是姚晨,非常感谢财新女性青年领袖论坛给我颁发的这个奖项,很遗憾,在中国再杰出的女性都难逃坐月子这个酷刑,也因此我没能成功越狱来到现场,非常抱歉。我想这个奖不仅是对我个人的一种鼓励,也是对我所做的难民事务的认同,也是更大的一份期待。

  几天前我看到一张新闻图片,一个15个月大的叙利亚女婴被炮弹击中,他的父亲抱着小小的遗体悲痛欲绝。作为一个母亲,我能感受到这份深深的伤痛。其实在难民这个群体里,经历过类似悲惨遭遇的人不计其数,过去六年,我和我的难民小分队成员自费探访了菲律宾、泰国、埃塞俄比亚、黎巴嫩、还有巴基斯坦,在那里的难民营里头,我们听到了一个又一个悲伤的故事,这其中有我无法想象的恐惧、痛苦和绝望,但在那些讲述者的眼中,我一次又一次的看到勇气、坚毅和希望。我常想,其实这些年难民带给我的力量,远远超过于我带给他们的。叙利亚内战至今已经持续了第五个年头,我们去年探访巴基斯坦,那里的难民问题已经持续了36年之久。2015年,全球流离失所者近6000万人,这也是继二战以来爆发的最大的难民危机。可能在我说话的这个时间里,又有一个人离开家园成为了难民。难民似乎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只要有战争和恐惧在就永远会有人流离失所。难民的世界也是黑暗的,曾经有一位索马里姑娘告诉过我:她的世界只有两天,一天是快乐,一天是忧伤。

  六年前我的职务是联合国难民署的代言人,这份工作持续了三年之后,我被深深的无力感打败了,准备请辞。也是在那个时候,当年的联合国难民署的高专,也是前两天到访过的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正好到北京来出差,是他亲手把亲善大使的任命书郑重地交到了我的手上,所以那一次我没有逃跑成功,还肩负起了更艰巨的任务。这些年我一直在问我自己是什么让我坚持了下来,我想是因为,难民在大多数人眼中是一个群体,但对我而言,他们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个体。我亲眼看到他们在经历了战争的残酷之后,依然憧憬未来,姑娘的在见我们的时候会画上漂亮的妆容,孩子们依然怀揣着梦想,我在他们的身上同时看到了个体的渺小和生命的伟大。虽然我是难民署的亲善大使,但是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就像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其实每个人都是一束光,可以驱散一小片黑暗,但如果聚拢在一起,就可以点亮更多难民的希望和未来,让我们一起为他们做的更多,谢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