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财新女性青年领袖论坛举办成功

2016年12月08日 17:52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峰会期间,“2016财新女性青年领袖论坛”由财新公益基金会联手世界说于12月3日成功举办。论坛评选了10位女性青年领袖,涵盖商业、媒体、科学、艺术等多个领域。同时,以“女性新力量”为议题的圆桌讨论就创新经济中女性如何打破天花板,更好地实现社会价值和影响力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
2016财新女性青年领袖论坛 活动现场  

  论坛伊始,财新传媒副总编辑杨大明先生发表致辞,他表示如今女性有了更多引领变革和创造价值的机会,成功女性也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作为主办方,由衷地希望利用本次平台,对女性的成长与成功做出更加深入的观察和探讨,将当今杰出女性、新锐女性形象在全社会进行更加广泛的传播。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杨大明先生致辞

  组委会根据女性领导力、影响力、对社会公益、女性赋权等做出贡献等因素,首先评选出六名杰出女性奖得主,她们分别是: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亲善大使姚晨、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倩、耶鲁北京中心董事总经理李恩祐和财新周刊执行主编凌华薇。

  上图从左到右依次为李一诺、凌华薇、刘倩、李恩祐(代领)

  获奖嘉宾之一姚晨女士因为个人原因无法来到现场领奖,但她还是通过视频的方式向论坛发来了感谢,她说:“这个奖项不仅是对我个人的鼓励,也是对我所做难民事务的认同,也是更大的一份期待。” 在视频中,姚晨女士分享了六年来先后担任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代言人、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亲善大使的经历,诚意邀请大家和她一起聚拢光芒,点亮更多难民的希望和未来。

  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亲善大使姚晨视频感言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主题演讲“我们这个奇怪的世界”

  作为获奖代表,李一诺女士以“我们这个奇怪的世界”为题,就她在盖茨基金会的工作和一土学校的创办经历,分享了她对于这个世界“没有”和“有的”的感受。她结合自己在公益和教育领域的实践,希望通过一代人的努力,增强国家和世界更加有序而美好的连接。

  第二轮颁发的是“新锐女性奖”,旨在表彰近年内取得重大突破,获得相当社会影响力的女性新锐,包括新兴国家取得成就的青年女性。获奖嘉宾分别是:74届雨果奖得主、科幻作家郝景芳,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以及两位来自新兴国家的女性企业家,柬埔寨Blue Media创始人Khek Khemrath与尼日利亚社会企业家 Toyosi Akerele-Ogunsiji。其中来自柬埔寨的Khek  Khemrath女士以媒体人的角度介绍了柬埔寨在新媒体方面取得的进展和开放的态度,和他们面临的挑战。

  上图从左到右依次为郝景芳、胡玮炜、Khek Khemrath、 杨大明

  雨果奖得主、科幻作家郝景芳主题演讲“人工智能时代的人”

  获奖代表郝景芳在主题演讲中谈到了人工智能时代对我们未来的影响,还提出女性在未来AI时代中可以将自身在创意、审美、直觉等情感过程中的优势发挥出来,在性别差异的状态下追求互相尊重,和谐相处的一种平等。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主题演讲“我为什么做摩拜单车”

  另一位获奖者胡玮炜也分享了她是怎样不按逻辑做出了摩拜单车的故事。她讲道,她非常享受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城市中的融入感,摩拜单车做的事情就是用技术手段把自行车这种简单高效的出行工具做了一个升级,让人们更加容易地获取和使用,加快了自行车回归城市的步伐,也是人文与科技一次美妙的结合。

  圆桌论坛:从左到右依次为主持人唐春霞、嘉宾刘倩、李一诺、胡玮炜、朱岩梅、米雯娟

  圆桌环节,长江商学院创始管理团队成员唐春霞女士与诸位嘉宾一起就女性的“新”力量做出了多方探讨。经济学人集团的刘倩女士从经济学的比较优势概念入手来谈女性选择的话题,华大基因副总裁朱岩梅女士则讲到女性在生命属性和社会属性方面的包容与成就。李一诺女士作为一名母亲,对女性的解读中包含着对自我价值认知之后的一种责任和担当;胡玮炜女士分享了她特别的视角,忘掉性别,保持好奇心和探索感去做出选择才是最重要的;从事教育创业的VIPKID的创始人米雯娟则结合自身创业经历表明,只有当认清自己的优势才能更好将它发挥出来。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倩发言

  华大基因副总裁朱岩梅发言

  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发言

  本次论坛受到了各界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论坛全程通过凤凰视频《天下观》、新浪微博、看东方进行了直播,凤凰视频《甲乙丙丁》栏目对部分嘉宾进行了深度报道。同时,腾讯全媒派、微博国际、网易女人、中国企业家日报等媒体平台也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青年女性力量的崛起不容忽视,它们正汇聚起来,推动这个社会的进步与变革。财新女性青年领袖论坛将会持续关注、观察、传播这股力量的迸发,未来也会借助自身丰富的国际资源,将这一论坛推向更加国际化、多元化的舞台。

  圆桌论坛嘉宾合影

  附:2016财新女性青年领袖论坛——获奖嘉宾名单

  “杰出女性奖”获奖嘉宾:

  李一诺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陈菊红 腾讯公司副总裁

  姚晨  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亲善大使

  刘倩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李恩祐 耶鲁北京中心董事总经理

  凌华薇 财新周刊执行主编

  “新锐女性奖”获奖嘉宾:

  胡玮炜 Mobike创始人

  郝景芳 74届雨果奖得主

  Toyosi Akerele-Ogunsiji  尼日利亚社会企业家

  Khek Khemrath 柬埔寨Blue Media创始人

责任编辑:付饶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