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扬:制定规则是体育产业关键 官方应负责

2016年12月04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杨扬认为,中国的体育赛事领域还缺乏统一的规则。“比如说想办一个青少年体育赛事,想找到这个圈子里的统一规则或者是裁判,几乎没有”。“谁应该站出来,制定这样的规则?我们的相关部门应不应该做这件事情?我相信,大家心里很明白”
国际奥委会委员、冠军基金发起人杨扬在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

  【财新网】(见习记者 吴靖)“不管是竞技体育还是大众体育,规则的制定非常关键”,国际奥委会委员、冠军基金发起人杨扬在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体育的角色和规则问题,这两点处理不好,体育产业和事业很难有可持续性。

  杨扬是前国家短道速滑队队成员,在她23年的运动生涯中,共获得59个世界冠军,是中国目前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她在2008年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冠军基金,引进国际奥委会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ACP),帮助运动员完成就业转型。

  目前,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火热,根据政府公开数据,预计在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值将达5万亿元,体育服务业在体育产业中的占比保守可达40%,市值约2万亿元。而体育培训也预计将占体育服务业的十分之一,市场体量可达千亿级。

  但杨扬认为,中国的体育赛事领域还缺乏统一的规则。“比如说想办一个青少年体育赛事,想找到这个圈子里的统一规则或者是裁判,几乎没有。拿冰球来说,北京曾经非常乱,各自为政,几家俱乐部都按照自己制定的规则,最后还出现打架等情况。”

  杨扬表示,“谁应该站出来,制定这样的规则?我们的相关部门应不应该做这件事情?我相信,大家心里很明白。”杨扬说,过去,这些部门可能更多的任务,还是在奥运会和竞技体育那儿,没有精力做这样的事情。但规则的制定,对未来中国体育的商业化、产业化是非常关键的。“这个规则不光是比赛的规则,包括就业人员到底是什么样的,有没有规范?另外,你的市场发展能不能规范,这些都应该有相应的措施出来”。

  与此同时,她强调,目前处于初级阶段的中国体育产业,还需要大家深挖掘和积累。她认为,“现在存在对体育产业砸钱的现象。不要浪费时间在砸钱上,要扎扎实实做事情。”

  对于体育发展的定位,杨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体育发展的轨迹,最终还是和社会需求相关;政府不是要为体育而转型,而是要因应社会的需求,来完善它的功能。

  “政府和创业是博弈。大的环境下,官方体育发展的文件很多,看得心潮澎湃;但在整个执行中,各个部门还是官本位状态,存在各种困难。体育在中国未来将会承担更多的角色和功能,最终商业还是为社会发展发挥作用。如果两者有矛盾肯定是错误,在某种程度上是博弈,但也是相互扶持的。”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