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女性青年领袖共话女性新力量

2016年12月08日 17:44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倩、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华大基因副总裁朱岩梅和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参与了圆桌

  【财新网】第七届财新峰会期间,财新公益基金会联手财新世界说于12月3日成功举办“2016财新女性青年领袖论坛”,评选并表彰了10位女性青年领袖,涵盖商业、媒体、科学、艺术等多个领域,同时以“女性新力量”为议题开展了圆桌讨论,就创新经济中女性如何打破天花板,更好地实现社会价值和影响力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

 

nx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倩、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华大基因副总裁朱岩梅和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参与了圆桌,以下为论坛部分讨论环节:

  利用比较优势进行选择

  唐春霞(主持人):在座五位代表不同的社会角色,代表不同的成就。首先把这个话题抛给刘倩,请经济学家给我们讲讲女性选择,从经济学角度的方法论到底是什么?

  刘倩:谢谢唐老师,谢谢财新的邀请,很重要的话题。我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我觉得经济学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核心概念叫比较优势。大家都知道,迈克尔乔丹,打篮球的。比如现在迈克尔乔丹要想,我今天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是去打篮球,还是把家里拿割草机把前面的草给割了?对他来讲,他既会打篮球,也会割草,是不是他既应该打篮球,也应该割草,但是他应该去打篮球,因为打篮球这件事情,可能没有任何人做的比他更好。所以,这就是比较优势的概念。

  回到这个课题,我觉得女性应该找到自己感兴趣,而且可以做得很好的东西。讲到创新经济,比如在古代的时候,那个时候主要是在农业时代,就是需要劳动密集型的,需要体力更强的,从纯粹一个生理角度来讲,男性可能这点比女性做的更好,所以男性会更多的出去工作,但这并不代表女性不好。所以,从比较优势的角度来讲,男性是去做这个的。

  由于现在科技的发达,社会的进步,很多工作并不一定从生理的社会这个高度来讲,一定男性比女性做的好,所以现在对女性来讲是非常好的时代,尤其年轻女性,你们试错的机会成本非常低。找到你喜欢的东西,然后如果你很有能力和很有热情做下去,如果正好又是这个时代需要,一定会很棒。

nx

  女性的生命属性与社会属性

  朱岩梅:我想从两个角度讲女性。第一,我们的生命属性。女性其实她天然决定她包容,而现在我们谈共享经济也好,就是讲包容性发展。同时,其实女性给予。因为我们是生命的孕育者和哺育者,女性就是通过给予实现获得。这恰恰是共享经济所根本的属性。

  第二,谈到社会属性。现在的这种领导力,今天我们叫领袖,其实领导力的第一个阶层,最基础的就是先给,当你做班长的时候,有一张行军床,你是睡在地上还是床上,当然让伙伴睡在床上,这是第一层的领导力。当这个社会从物质时代,走向生命时代的时候,更加强调了不是去索取,而是如何给予。这个社会经济学的基础是稀缺,当物质已经这么过剩的时候,其实这个前提条件不存在了,那么需要什么?就是需要共享、给予,我觉得这个无论作为时代的变迁,从物质走向生命,还是从互联网带来的向,还是领导力的提升,其实女性都有天然的优势。再者讲,领导力再往高的层次,就是你能不能包容不同,你能不能宽容。

  未来的时代,刚才一诺也提到过,其实教育和健康是两个最最重要的事情,我们的中国这样的出生缺陷5.6%,是发达国家的2倍,如果每个妈妈都能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准,每个妈妈都能做起,我相信年超3岁生命,只要妈妈努力起来就一下子能达到了。所以,其实女性的角色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nx

  我非常感恩我是一个女性

  李一诺:我在麦肯锡的时候做了九年的招聘,在招聘的过程中,都是看到我们各个所谓的顶尖学校毕业的学生,加入之后看到他们更多的人生旅程。所以,我有一个很大的反思,其实经常大家会把终点看作上大学,这就是我们的KPI。但是,实际上从招聘,当然在麦肯锡做合伙人,这个职业生涯角度来讲,我说那个连你人生的起点都不算,毕业之后开始现在你的职业,在这个过程中才是。

  我后来一直想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其实对所有的女性就是两个目的,一个是认识自我,一个是认识世界。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大家应该做非常多样性的选择,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一样。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有3个孩子,都不大,最小的两岁半,最大的六岁半,中间有一个四岁多,我说我在早晨是一个特别狼狈的妈妈,在这个过程中,还在考虑到底是一个什么角色。因为女性非常包容,我们正面的来看,其实有相比男性来讲更多的成长机会。像做母亲这件事情,所有的男的都没有机会。我个人觉得做了妈妈之后,是最大的成长。我那时候开玩笑,在麦肯锡的时候成天搞很难搞的客户,有了孩子之后,发现所有的客户都太容易了。因为至少你是成人,可以理性的说话,所以这个过程中有很大的成长。

  我非常感恩我是一个女性,女性能得到的个人成长的体验,我觉得男性一辈子都不可能有机会。我们在麦肯锡也做很多领导力的东西,一般想的最深,做的最好的,想的往前面的其实女性多一些。我觉得这是一个性别优势,而且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而且对男生来讲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所以,我觉得可能更多用它作为一个自我成长的机会,永远去拥抱这种所谓的挑战,其实这是一种很难得的给予。

nx

  女性对自己角色的定位

  米雯娟:我分享一个我看过的广告片,应该是一个让女生奔跑的一个镜头,让一个3、5岁的小朋友去跑,小朋友跑的特别开心,很放松。慢慢长大的十几岁的女孩子会比较拘谨,一个二三十岁的女孩子跑的时候就特别紧张和拘束。其实我自己成长的经历我特别想说一句话 “Sky  is  the  limit”,我当年做传统行业做了很多年,跳了一次伞,从4000米的高空跳下来,25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下去,我觉得如果我的人生到这儿就结束了,其实也没有什么遗憾了。所以,我们能不能承担更大的责任,或者能不能对世界带来更多的影响,我们是女性有很多优势,我觉得都是可以发挥出来的。没有发挥出来更多是取决我们自己对自己角色的定位。

  我下更大的决心创业的时候,在北京投放一年时间,帮助全国五万个小朋友和北美的5000多个老师在学习英语,在这个点上,如果看未来,看教育,作为一个女性,我觉得我们可以带来更大的奇迹,可以在未来五年内有百万量级的小朋友在全球的各地和全球的老师去学习K12的基础教育。我觉得这些力量的释放,其实真的取决于我们自己给自己的定位,我们是不是能够去可以创造更多的东西。

nx

  好奇心、探索欲和勇气

  胡玮玮:其实对于性别这个角度的考虑,我并没有考虑那么多。包括有时候我跟我的朋友在聊天,有一天晚上说,我为什么活的像一个女超人一样,我的朋友说,不对,你不是女超人,你是超人。我确实觉得,当你不再考虑你是女性还是男性的时候,你就是非常的平等的。

  另外,如果从选择来考虑,我觉得不是每个人,就是生而非常优秀的。但是,我觉得一个人的好奇心,探索欲和勇气,最终会决定你到到哪里。所以,我身边的朋友很奇怪,为什么我现在变成这样?因为我以前就是一个,他们给我起的绰号叫“天然呆”,因为我特别容易陷在自己的思维里面,而且我没有办法选择我不喜欢的事情,也没有办法去选择别人认为很正确,但是我不认可的事情。所以,我觉得选择首先是要怎么定义成功,你定义什么对你来说是成功的和正确的,和你想要的。

nx

  比如我以前的职业是记者,但是我在很小的时候,我就想说,我未来要当一个记者,当时我对记者的理解,像法拉齐那样的战地记者,非常勇敢,让大家看到真实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媒体可以放大看待这个世界的边界。一个人的选择多多少少跟这个时代有非常强的相关性。我当时毕业的时候,刚好是经济新闻特别发达,那个时候在上海突然冒出很多经济新闻的大报社,我加入其中。我当时被选中跑了汽车行业。对于男性来说,是一个加速度,是一个玩具,是一个0-100公里的一个距离,对我的感觉它是一个空间,它是一个时间,我喜欢在里面听音乐,变成一个你自己可以独处的一个空间。所以,当你对这个事物有不一样理解的时候,你关注的都是就不一样。所以,等互联网崛起,移动互联网崛起的时候,我就会发现,你在汽车里的那段时空已经发生了变化。你会用手机听博客,你希望人和车的连接会发生不同。再到后来,我可能发现什么样的出行才是最好的,我就说,其实未来的出行里面,个人出行一定会成为另外一种流行,或者说成为生态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

nx
责任编辑:胡越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