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毅中:国资管理改革架构已明晰

2015年03月04日 19:23 来源于 财新网
李毅中认为,“国资委-国有资本运营和投资公司-国有企业”三层次管理架构,目前已经比较明晰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 张宇哲)国资国企改革的首站、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务院国资委,正处在机构改革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在3月4日的政协会议间歇时表示,此前,国资委和下属国有企业是两层管理体制,而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将变成“国资委-国有资本运营和投资公司-国有企业”三层次管理架构。“目前,这三个层次已经比较明晰了。”李毅中说。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明确要求,“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通过改组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将国资委的职能分开,从而解决其利益冲突,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

  这意味着,国资委将从“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角色变为“裁判员”,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的监管职能和股东职能分开,由管企业变为管资本。

  李毅中称,按照国务院对国资委的定位,国资委是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十六届三中全会对其定位是管人管事管资产,经过十几年的实践,现在要转向管资本为主。“这意味着国资委将承担管理国有资产的价值形态、管理其进退和调整,管理国有资本收益和上缴、再利用等。”李毅中表示。

  李毅中称,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在国资委与国企之间设立中间层资本运作公司。“可以有两个来源,一个是特大型央企的精华部分已经上市了,剩下的母公司经过改革转化逐步培育成优质资产,就可以转化为资本运作公司;也可以专门成立资本运作公司,总之有一个资本运作层,国资委不承担国有资本运作的具体工作。至于国有资产的生产经营,则是企业自己的事情。”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2014年底的讲话,国资委2015年将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将企业授权一批、下放一批、收缩一批、移交一批,把该企业行使的权力都放给企业,把不该企业负担的包袱都卸下来。”这也多次被张毅称为国资委的“简政放权”和“自我革命”。

  李毅中称,国有资本的进退,应该在国家战略方针的指引下,具体确定哪些是涉及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产业,哪些是国有资本必须控股的企业包括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哪些领域是要放开的、哪些领域是要退出的,要做出具体方案。

  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此轮国企改革的抓手。此前,在“2015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李毅中曾表示,垄断行业改革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难点和突破口。垄断性行业指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等,例如铁路、石油、公路、电信、国防科技等行业。而垄断行业的产业链都很长,应该打开来看,要放开竞争性业务,对垄断性业务要实行特许经营。

  李毅中认为,推进垄断行业改革主要分为三个方面:进一步“放开”竞争性业务,多种社会资本都可以进入;制定非公资本进入垄断型业务“特许经营”;向非公资本推出重大投资项目。

  2014年国资国企改革已经拉开。中央层面,国资委发布“四项改革”试点名单,中粮集团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先拔头筹;地方上,先后有上海 、天津 、贵州 、湖南 、云南 、重庆 、四川 、江西、湖北 、江苏 、山东 、山西 、广东 、甘肃 、北京 、青海、宁夏 、广西 、黑龙江等19个省市发布了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

  2015年被市场认为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之年,随着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国企改革中央层面已经基本确立各部委的职能和分工,包括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和人社部等部委都在积极推进和制定相应的改革方案,预计最快于2015年上半年出台。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