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毅中:防止工业空心化和边缘化

2015年03月04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认为,在中国实现工业化的进程中,还是要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带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重视实体经济,防止工业空心化和边缘化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主导,这个提法就全国来说,还需要时间,现在这个提法有点早。”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在3月4日的政协会议期间对财新记者表示,“发展第三产业并不是第二产业的弱化,也不是要第二产业退出。在中国实现工业化的进程中,还是要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带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重视实体经济,防止工业空心化和边缘化”。

  李毅中援引国际的例子称,美国1955年实现完全工业化,日本是1972年,韩国是1995年。2008年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影响到实体经济,蔓延到全世界,是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提出再工业化”、“本土回归” 、”重振制造业”的战略思路;制造业雄厚的德国近年提出“工业4.0”,欧盟提出2020年工业在GDP中的占比,从2010年的15%提高到20%。

  李毅中指出,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基本工业化,实现完全工业化还要走更长的路。“中国在谋划工业4.0的同时,要全力打造3.0,甚至不得不补2.0的欠账”。

  大力发展服务业、进行结构调整是大家的共识。在实现工业化进程中,工业的主导作用要充分发挥,因为工业为服务业提供了商品和服务对象;制造业服务化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取向。制造业向上游扩展,提供研发、设计、咨询、信息、节能环保等社会服务。制造业向下游延伸,发展售后服务、专业服务、增值服务、全寿命周期服务,大力推行电子商务。比如海尔,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结合,还有汽车行业,有专卖、维修和服务。所以制造业是服务业的母体,不断衍生和壮大服务业,制造业的发展化是服务业的重要渠道之一。

  发达国家后工业化阶段服务业占GDP70%左右,其中生产服务性服务业占六成。中国目前服务业占GDP48.2%,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占比尚无准确统计,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共识。

  “中国一定要重视工业,重视实体经济,应该吸取德国的制造业经验,借鉴美国的教训,防止工业空心化和边缘化”。李毅中强调。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邵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