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卞光明:有人买单的才是好IP

2016年12月04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体育行业创业者在初期不要迷信IP ,要先活下去;消费者愿意买单的IP才是好IP
资料图:青鸟体育董事长卞光明

  【财新网】(记者 侯雯 实习记者 吴小飞)“体育产业创业者在初期,不要迷信成为IP,而要先考虑如何生存下去,”青鸟体育董事长卞光明在12月4日举行的财新峰会暨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

  卞光明表示,目前已经有超过300家基金在投资体育产业,但自己之前做投资时有“三不投”原则:不投足球,不和国企合作,不投IP。

  不投IP的主要原因在于培养一个IP的时间太漫长,资本等不了。卞光明举例,中国网球公开赛从2004年创立至今已12年,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体育推广有限公司花了近10年时间才能盈利。“一个好的IP需要时段的,国外的也需要很长时间培养,但是作为创业者来说等不到那一天。” 卞光明说。

  卞光明表示,足球产业的消费习惯也需要很长培育期。“作为国安的球迷,我经常看球。但我发现,即使是国安忠实的球迷,也宁愿去买工体门口30块钱的假文化衫,而不愿意买400块钱的真文化衫。包括相应的纪念币、邮票卖得非常差。”卞光明认为,足球实在搞不了。

  “衡量一个IP是否优秀的标准是其能否变现,好的IP要有足够多的消费者愿意买单,”卞光明以北京电视台做的夏天沙滩节,和鸟巢动机冰雪节举例,投入相同人力和资金,收效截然不同,原因在于消费者在冬天的体验较差,购买力不够。

  卞光明表示,只有顶级的IP才可以赚钱,第二名都不行。比如说盛力世家是中国拳击的第一IP,就可以赚钱,但是拳击的第二IP就谁也不知道了。

  同时,IP创业还需要遵循商业的本质。他认为,所有的IP要关注线下,线下做扎实了,有运营收入,有利润了才可以稳定。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