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全国政协发言人谈治霾持久战强调顶层设计

2016年03月02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称“白天蓝天白云,夜晚繁星闪烁”的常态化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提问:雾霾治理什么时候能取得实质性成效?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对此作出回应称,治霾是持久战,还需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在过去的一年里,雾霾问题屡占头条,红色预警频繁拉响,雾霾治理问题是民众关心的焦点。在今天(2016年3月2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提问:雾霾治理什么时候能取得实质性成效?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对此作出回应称,治霾是持久战,还需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空气质量好于往年,但去年年底接踵而来的空气重度污染红色预警让人们对空气质量的改善信心不足。统计数据和民众的感受缘何无法匹配?

  王国庆先算了一笔帐,解释了官方统计数据“2015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2014年增加了14天,重污染天数较上一年减少了1天”的由来:

  “去年前10个月情况不错,达标天数同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1天。可是后两个月情况就糟糕了,后两个月同比减少了17天。一增一减全年就14天了。”同时,由于2015年年底空气质量不尽如人意,“在年底北京两次启动红色预警,人们的感受可想而知了。”

  王国庆同时表示:“非常客观的说,中国在治理雾霾方面已经做了很多,但是需要做的更多。”他把空气污染问题的本质看作发展问题,铁腕治污,既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

  雾霾到底怎么治?王国庆强调要在三个层面上共同发力:一是从政府层面,在政策导向上要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转变发展方式;二是企业层面,在生产当中,要坚持文明、环境友好型生产,转变生产方式;三是公众层面,要提倡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转变生活方式。

  将治霾比作“人民战争”的王国庆表示,因为污染不是一天形成的,治理也不可能一下子见成效。“白天蓝天白云,夜晚繁星闪烁”的常态化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