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两会热词】之宏观篇:增速、赤字、三去一补

2016年03月02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增长目标可能首次采用区间表达方式,赤字率将提高到3%左右,“十三五”规划将出台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股市汇率动荡不止的背景下,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回落至6.9%,为25年来最低。今年保七困难有增无减,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势必影响短期经济增速。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十三五”期间年均6.5%的经济增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底线。开局之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何值,将直接影响到市场对政府如何权衡稳增长和促改革的解读。

  综合目前各方信息看,2016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维持在7%左右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使用官方已接受的区间概念,表述为6.5%-7%的区间。

  与增长速度相关的是今年财政赤字的规模。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结合此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3%的赤字率红线、60%的负债率红线是否可以反思调整”的表态,市场将其解读为2016年财政赤字率可能达到3%,规模超过2万亿。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近日撰文称,可将中国财政赤字率提高到4%,甚至更高水平,引发市场对赤字规模增加的关注。

  2015年财政赤字率为2.3%,距离3%有0.7个百分点的空间,考虑到稳增长、为去产能提供社会托底的需要,今年赤字率会明显增加。不过,鉴于预算赤字只是一般公共预算中所呈现的政府收支差额状况,中国可以通过赤字以外的其他渠道借债,比如列入政府性基金项下的专项债、通过政策性银行操作的专项建设基金等,今年赤字率超过3%以上的可能性并不大,赤字规模应在2.1万亿-2.2万亿元之间,专项债的规模也会相应扩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目前看,去产能在钢铁、煤炭行业逐渐启动,相关配套政策尚不完善,今年仍属摸索探路阶段。房地产去库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民工市民化的进程。在稳增长重要性日增的情况下,去杠杆在短期内很可能被牺牲。降成本主要关注“营改增”全面推进、制造业增值税降低、社保缴费标准调整以及《劳动合同法》是否修改等。

  除了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今年“两会”还将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经济发展、经济结构、人口资源环境、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等一系列预期性或约束性指标,并在较长阶段做出改革部署,给出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路线图。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邵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