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交通执法遇两难 “人车关系”被热议

2016年03月14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司机行车不文明,行人不遵守交规,红绿灯设置落后不合理,使得处理交通管理中的人车关系问题成为一个极复杂的系统工程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在3月13日下午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今年“两高”报告中列出的全国首例“斑马线罚款案”,展开了激烈讨论。

  在“两高”报告的“斑马线罚款案”中:浙江省海宁市的贝某,在驾车行经一处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时,遇到行人经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交警对他处以罚款100元并记3分。在贝某提起行政诉讼后。法院审理认为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遂判决贝某败诉。

  全国政协委员、进出口银行原行长李若谷表示,由该案例想到,现在行人可以不遵守规则,即使斑马线的另一端是红灯也照走不误。

  “行人是不是就可以不遵守法律?”过去一段时间的碰瓷也是类似问题。他说。

  而且,“在不少地方,人行道上永远有人,如果汽车让的话,永远过不了。”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就此表示,当前一方面需要熏陶文明开车的文化,另一方面 ,红绿灯的设置也得合理。现在的很多地方都是有一条很宽的马路,“但只给个18秒的时间,给的时间太短,老头老太和小孩子肯定都走不过去,我在北京就碰到好几次”。

  而在另一些路口,少有行人,“却给个38秒、48秒的大红灯,车子全停那”,没人照样不能走,导致极大的能源浪费。他指出,现在很多国家,都是在路口地面上埋感应线圈,或者使用探头,来灵活调整红绿灯信号。

  另一位委员指出,当前一些斑马线两端有红绿灯、一些没有的情况,让管理变得更为负责。

  李若谷称,中国交通管理的统筹性、科学性确实特别差。中国作为整体,开车不文明也是普遍现象,需要提高司机的文明程度。但法律判案应该基于法律,而不是仅仅因为是行人,生命为大,就得照顾。

  刘明康表示,在这一案例上,赞同最高法院的判例,但是对于这其中反映的系统工程,还是要加强研究应对。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