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胡存智委员:再提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

2016年03月15日 22:34 来源于 财新网
就目前国内外的换电模式发展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个别细分市场,推广至私人市场还是面临挑战

  【财新网】(记者 安丽敏 汪苏)“充电模式”与“换电模式”是新能源汽车领域争论已久的话题,国土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胡存智在今年“两会”提案中给出建议:完善新能源汽车运营模式,以“充换电并举,换电为主”发展新能源汽车。

  他认为通过换电运营模式具备消除续航瓶颈、裸车销售降低汽车售价、换电设施电池社会共用等优势。

  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迅猛发展,“换电模式”便利、电池寿命更长等特点再度进入业界讨论的范畴。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次北汽新能源)、力帆等车企也开始重新探索这一模式。

  2015年7月,北汽新能源与中国石化北京石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中石化的加油站场地资源共同建设换电站,为北汽的电动出租车提供换电服务。北汽新能源也推出了专门用于换电的出租车车型。

  业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换电模式”在促进细分市场方面有独特优势,出租车、公交车、租赁用车的共同特征是需要保证“长时间、不间断”运行,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限制以及充电时间成为瓶颈,而换电模式可以实现如同“加油站加油”一样持续行驶的问题,电池也更容易统一标准并集中管理。

  细分市场的优势并不代表具备全面普及的前提,“换电模式”要成为主流还面临困境。

  倡导过“换电模式”的国家电网就曾因此折戟,国家电网2010年即提出“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模式,但这一模式很快受到挑战。换电模式要求电池标准统一,同时还需要建设大量的换电站,同时要求汽车企业需按照换电模式设计汽车产品,这些事项均面临种种制约,国家电网主导的换电模式推广乏力。

  2012年,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在后续推出的国家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中,受到鼓励的也是充电模式。

  今年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中,也指出要鼓励充电设施发展,并提供中央以及地方奖励补贴。

  “目前国家的补贴政策是‘一车一电池’,换电模式需要配比更多的电池,成本比较高,私人用车不像运营车辆使用强度那么大,也面临电池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换电也一样面临基础设施问题,除建设换电站外,还需建设集中充电和管理设施。

  在私人消费市场,电池的标准统一和汽车结构的设计调整,目前也未有突破的迹象。

  胡存智在提案中还建议参照公共基础设施对换电站给予补贴和支持。

  “如果改变补贴政策,那当然是利好换电了,但就目前国内外的换电模式发展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个别细分市场,推广至私人市场还是面临挑战,最好还是交给市场去选择。”业内人士建议。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