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政府工作报告得赞成票率略低于前两年

2016年03月16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今年收获98.49%赞成票;本届政府三年来所作工作报告支持率首次滑下99%;“两高”报告赞成率再升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今天上午(2016年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九项决议决定草案。除了关于政府预算和最高检工作报告,其余所有决议和决定草案均以超九成支持率通过。

  这九项草案具体为: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7个决议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和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黄润秋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会的代表出席率约为97.15%,与本届全国人大历年会议闭幕会的出席率基本持平。四年来出席率的最高峰在2013年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会,出席率达到98.73%,最低值为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的97.06%。

  今年代表们照例在闭幕会上首先对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今年该草案收到2814张赞成票,43张反对或弃权票,赞成率约为98.49%,略低于去年和前年超过99%的赞成率。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在今年获得了约93.98%的赞成票,略低于去年的94.75%和前年的95.04%,有129位代表对该草案投了反对票,43人弃权。

  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草案)是今年所获赞成率相对最低的一项。今天有299名代表对这项草案投了反对票,90人弃权,赞成率约为86.38%。这个结果比去年低了0.02个百分点,比前年高了0.01%。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获96.74%赞成票,为本届全国人大四年来最高值。继去年双双刷新十年内最高得票率后,今年“两高”报告赞成率再升,最高法所作报告获91.1%赞成率,最高检获89.82%。今年最高法院报告获得254张反对或弃权票,同比减少3张;最高检察院报告获得290张反对或弃权票,同比减少55张。

  除了表决通过上述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之外,今年还以92.49%的赞成率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在去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也以96.03%的赞成率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草案)。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97.27%高票获批。

  此外,今年也通过了一些人事任免决定。关于接受黄润秋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获96.45%支持率通过。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