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两会热词】之双创篇:补贴、双创运动与投资风险

2016年03月02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的一年,政府出台了24份文件促双创,仅税收减免就超过3000亿元,规模空前的双创运动该如何走下去,政府与市场应如何发挥作用,值得两会关注与讨论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2015年的两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的一年,政府先后出台了24份相关文件促进双创发展,仅税收减免就超过3000亿元。李克强总理先后到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深圳柴火创客空间等地考察,政府坚定支持的态度和资金、税收等政策优惠都为双创注入“强心针”,全国各地掀起了规模空前的“双创运动”。

  不过,始自2015年7月的全球股市震荡,让火热异常的创投市场最先遇冷。创业公司的融资故事和估值神话不再,不少创业公司开始倒闭、破产,垂直领域的并购潮成为下半年的主旋律,基本稳定的行业格局也进一步挤压了初创公司的发展空间,提升了创业门槛。

  此外,与创业一起被政策补贴起来的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也经历了同样的过程,投中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各类众创空间已从2015年上半年的20家发展到1.6万家,政府对一家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年补贴可达上百万元,依赖政策补贴、无盈利模式、二房东等行业乱象普遍存在。近期,深圳已开始出现孵化器倒闭潮。

  政策上的利好仍在继续,而对于创业者和各类创业机构来说,缺乏资金、资源等创业要素,仅靠政策激励已难以维持创业热情,已有大量创业者开始重新回归职场。

  双创该如何走下去,必将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首先,政策补贴是否能够持续。双创发展一年,政府支持、政策补贴带来的红利是双创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也依然存在大量创业公司、孵化器、众创空间依赖政策补贴来存活,对于它们来说,在没有找到真正的盈利模式之前,政策的风险是一个极大的变量。

  其次,创业已走过非理性的“疯狂”阶段,接下来该如何走?政策该如何引导?尤其地方政府在运用引导基金撬动产业发展时,也不应盲目投资,而更应考虑如何用市场化手段来配置资源,真正促进双创的健康发展,两会代表应做充分讨论。

  第三,政府是否该补贴创业投资损失?此前上海市针对天使风投机构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引来市场的一片哗然。政策补贴如何守住界限和底线?两会代表应对地方政府的此类荒唐之举进行充分讨论。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