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两会热词】之反腐篇:打虎、巡视、回马枪

2016年03月02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深化和推进“不能腐”,强化“不想腐”;正向全覆盖目标迈进的巡视工作收效如何,监督监察的制度“笼子”如何扎紧,是关注重点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2016年全国“两会”启幕在即。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问题热度不减,“打虎拍蝇”数量可观,巡视派驻全面覆盖,制度建设继续推进。反腐一直是全国“两会”看点,今年也不例外。

  中共十八大反腐风暴席卷至今,已有周永康、令计划、苏荣等150余名高官下马。中央纪委“打虎队”打遍全国31省份,目前已有22名高官领刑,多涉贿数百万元至上亿元人民币不等。今年反腐是否加码?还有多少“大老虎”将被扫落?

  今年年初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强化“不能腐、不想腐”,重申反腐败坚持全覆盖、无禁区、无上限,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把握好“四种形态”,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形成强大威慑力。

  这将意味着2016年的“打虎”仍将保持高压态势;同时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而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

  腐败问题如何发现?巡视是利剑。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8轮巡视,巡视了149家单位党组织,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全覆盖。2016年将继续向全覆盖目标迈进。在过去的基础上,今年将实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全覆盖。

  中央第九轮巡视已在上月底启动。中央第一、三、五、九、十、十一、十三等七个巡视组已进驻中宣部、国家信访局、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国家外专局、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并对已巡视过的辽宁、山东、安徽、湖南四省份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

  新一轮巡视将剑指哪些问题?辽鲁皖湘四省缘何成为中央巡视组首杀“回马枪”的目标?在民众对新一轮“拉网式”体检之效果拭目以待的同时,巡视工作一直是反腐热词,亦将会是2016年“两会”的反腐看点。

  反腐亦需“防腐”。在“打虎拍蝇”的同时,扎紧制度的“笼子”,健全和完善监督制度,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增强自我净化、自我调解能力尤为重要。

  十八大以来,中共党内党纪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推进。从2012年底的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到2015年将廉政准则修改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再加上2016年将要修订的党内监督条例、研究修改的行政监察法,意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配套、相互促进,使中共党内监督的总体基干性制度的总体框架树立起来。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