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邱胜:企业走出去须坚持创新与开放合作

2015年11月10日 18:07 来源于 财新网
邱胜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创新。“核心技术永远是企业非常重要的竞争力,而要拥有这些核心技术,只能通过持续、坚定的研发投入,来鼓励创新。”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面对海外市场,中国企业想要成功最重要的还是创新。如何才能鼓励企业不断地创新?这需要对创新进行保护。”谈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美国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及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邱胜,在11月7日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上如是表示。

  作为全球性芯片生产厂商,美国高通公司已有30年历史,其进入中国市场亦已有21年时间。总结高通公司全球化发展历程,邱胜指出主要有两条经验可供中国企业参考,一是坚持创新,二是秉持开放合作的全球化战略。

  邱胜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创新。“核心技术永远是企业非常重要的竞争力,而要拥有这些核心技术,只能通过持续、坚定的研发投入,来鼓励创新。”他说。如何才能鼓励企业不断进行创新?还需要对创新进行保护。保护不仅包括技术行业的专利保护,还包括版权保护。“创新保护对于激励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创新至关重要,也是国际和海外市场非常重视和通行的规则。”

  邱胜认为,过去中国手机企业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已经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工信部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出口的手机量达13.1亿部,增长率超过10%。“我们可以看到,像华为在欧洲,中兴在美国,小米在印度,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他表示。但是,由于每个国家通信网络技术不同、文化习惯和法律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也一定会面临来自当地市场、文化、法律以及知识产权方面的诸多挑战。

  “开放合作其实是去解决这些挑战的一个必要的手段。”邱胜表示。“手机这个产业,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communication”。如果想要沟通,就一定需要开放合作。”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