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高坚: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发挥协同效应

2015年11月07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开行原副行长高坚认为,一些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没有协同好,譬如中国的运营商和设备商,在走出去的时候各干各的,甚至还有竞争
高坚,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财新图片

  【财新网】(记者 覃敏)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在7日上午召开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企业走出去专场上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发挥协同效应。

  高坚介绍,中国企业走出去分五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主要是商务部、发改委;第二个层次主要是政策性银行,例如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还有一些大的国企,譬如运营商;然后是民营企业,中兴、华为是做得非常成功的中国民营企业;最后还有一些其他的民营企业。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实际上需要总结经验。高坚认为,一些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没有协同好,譬如中国的运营商和设备商,“中国的设备商和运营商在国内没有协调好,在走出去的时候各干各的,甚至还有竞争。”

  “这种恶性竞争没有很好地协调,也造成了一些失误。我当时曾向商务部的领导多次建言,由商务部组织,在国内把这些企业协调好,走出去后尽量统一行动,这样做的效果会更好一些。”高坚说。

  高坚还称,中国现在有了更多外汇储备,但以援助的姿态到一些地区去,效果并不一定好,要更好地理解这些国家的文化和法律,形成共识。

  高坚介绍,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模式基本上是国家对国家,按照商业模式来做。“国家对国家的商业模式与对外援助可以结合起来,效果会更好。”

  “现在,我们有一些基金包括丝绸之路基金、亚投行,但是不要以为我们是靠拿钱来支持‘一带一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做到和当地国家、政府及企业的共赢。”高坚说。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