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胡晓炼:“一带一路”引领世界经济趋势

2015年11月07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大的市场,有助于拉动基础设施投资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张宇哲)11月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未来的发展趋势,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大的市场,有助于拉动基础设施的投资。

  胡晓炼是在第六届财新峰会“财新对话:一带一路纵横”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她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增长缺乏动力,新的动力来自三方面,

  第一,科技进步、产业创新;第二,基础设施的大量投入;第三,更具有包容性的市场。

  “新兴市场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非常大,这一块是未来拉动实体经济复苏的重要的增长点。”胡晓炼认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多经验,比如,要把政府、金融机构、企业这三方的合力发挥起来,政府要在规划设计、政策制定等方面加以引导;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可以提供不同的融资支持,使基础设施的增长速度非常快。

  “一带一路”涉及60多个沿线国家,这些国家有不同的文化、政治体系、法律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如何有效防范风险?对此,胡晓炼认为,风险是可以管理的。首先,通过共同发展,能够防范或者减少经济方面的风险;第二,通过包容发展,使得政治上的互信进一步增加。同时,还可以通过民心的沟通,使得社会风险下降。

  具体的投资风险而言,胡晓炼认为,可以通过多种层面对风险有效管理。政府多做信息沟通,进行规划、项目的协调;企业和金融机构对项目的技术性、经济性、商业可行性进行认真评估评估。

  有意见认为,“一带一路”支持了沿线国家发展,但中国还有很多的落后地区,对外投资和对外援助如何有助于反哺国内的经济增长?对此,胡晓炼指出,“一带一路”对中国国家的发展和减贫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第一,可以扩大整个市场的需求,“把市场连接以后,总需求是会扩大的,我们国家有效的供给可以进一步释放出来。”

  第二,“一带一路”和很多中西部地区联系起来。中西部地区的开放度落后于东部地区,通过“一带一路”中西部能够享受到对外开放的制度红利、体制机制的红利,能加速中西部的发展。“特别是开放所带来理念的更新、制度的更新,我觉得很难用一个具体的数字来讲,但是它的影响是非常深的。”

  第三,中国在“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产业也会加以升级,这对中西部地区的种发展能够起重要作用。总体上来看,“一带一路”对我国的减贫是一个互相促进的过程,在我们扩大对外投资的同时,我们把国内落后地区的加快发展和减贫任务是并举的。

  目前,亚投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等都参与了“一带一路”战略,如何和现有银行体系进行协调?胡晓炼指出,在融资方面,进出口银行一些项目也和国际金融组织有联合融资,还共同参与基金来进行股权投资。在融智方面,应该加强在信息项目共享,并树立一些可共借鉴的标准,像绿色环保、社会责任、风险管理等。在公司治理方面,双方可以互补,使项目从整体上更贴近当地的国家和百姓的需要,更能够有适应性。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