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沈联涛:资本市场应勇敢创新 逃离高杠杆陷阱

2015年11月07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要脱离过度借贷的陷阱,唯一出路就是创新,追求低成本、高回报的项目,背后依靠的就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
沈联涛,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和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陈亮/财新见习记者

  【财新网】(记者 杨刚)银监会首席顾问,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沈联涛在11月7日参加第六届财新峰会期间指出,全球经济正在面临过度借贷的风险,中国监管者需要勇敢探索,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以支持创业创新,逃离全球高杠杆陷阱。

  沈联涛引用商业思想家纳西姆·塔勒布的“黑天鹅”理论指出,中国经济想突破过度借贷的泥潭,唯一的出路就是创新,要寻找那些“好的”黑天鹅,不惧风险,追求低成本、高回报的项目。而背后的资本支撑动力就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

  《黑天鹅》作者纳西姆·塔勒布在新书《抗脆弱》指出,社会学家考察大概率下(95%)的统计显著性或钟形曲线的“稳健”区域,往往忽略了位于长尾的小概率(两端分别为2.5%)事件。

  由于忽略了极少发生、一旦发生就有极大影响力的“长尾事件”,经济学等主流学科,忽略了像2008年金融危机这样的事件。而统计模型中恰恰存在两个长尾:一个是“坏”黑天鹅事件,发生时会造成系统性破坏;另一个是顶端的“好”长尾事件。塔勒布称“抗脆弱行动”为好行为,它可以补偿“脆弱”的坏事件。

  沈联涛回忆此前访问硅谷时候的经历指出,硅谷创业者都是在极大的风险下找寻新的出路。“在硅谷,投资1000个微小企业,800个都死了没有问题,只要一两个赚超过10亿美元的回报率就够了。意义是什么呢?在不确定的大转型的情况下,投资者知道肯定有亏损,但他们不惧亏损,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但是在一万当中有一个赢家就全盘赢。”

  在这个意义上,沈联涛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新发展表示赞许,经过多年来的摸索,中国建立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包括新三板、新四板乃至于战略新兴版都是很有意义的创新。“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亏损,会交很多学费,但这样的创新一定要有才能帮助中国经济走出新路。”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