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黄益平:促进创新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

2015年11月07日 12: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下一步要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核心问题是能不能发展出一批有竞争力、成规模的新支柱产业;改革顶层设计的落实需要协调机制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11月7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表示,政府推动创新创业往往效果不佳,促进创新更多还要相信市场的力量。

  黄益平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在这两者之间遇到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即新旧产业的交替、博弈过程,这在今后五年非常重要。下一步要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核心问题就是能不能培养、发展出一批有竞争力、成规模的新支柱产业。

  “从其他国家的经验看,要在成本比较高的基础上发展出仍然有竞争力的制造业或者服务业,核心就是创新和创业。”黄益平认为,要促进创新和产业升级,中国需要解决三大问题。

  第一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中国正在推进市场化改革,意味着在很多领域都要让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包括创新领域。现在各级政府都在推动双创,办孵化器,建立产业引导基金,推动创新,寻找下一轮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效果到底怎么样,需要反思,”黄益平认为,从过去的实践看,这种搞运动的方法,其实是没有什么效果的。政府推动的结果是,这一产业很快就会兴起,但是短期内就会形成很多过剩产能。“

  他称,创新和过去简单的制造业扩张有根本性的区别,就是创新是不确定性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只要有一部分成功,创新就有希望,产业就可以升级。在推动创新的过程当中,可能更多的还是需要相信市场的力量。”

  第二是国家能力。国家能力包括三方面:一是政府的保障能力,提供各种社会保障;二是政府的财政能力,来做一些必要的事情;三是法治能力,也就是保障产权,维持公平竞争。

  “对中国来讲,改进国家能力,做有为政府的时候,可能需要区分一个明确的界限,有的能力需要加强,有的能力需要减弱,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保障和支持市场发挥作用。” 黄益平认为,在创新方面,降低进入门槛、支持基础研究、支持教育、支持培训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政府要做的,但是不是要直接支持产业、企业,是值得考虑的。

  第三是改革需要协调机制。黄益平认为,改革进展不尽如人意,更大的问题在于各个领域之间的改革缺乏协调。

  他举例称,城镇化是下一轮中国经济增长和改革的重点,但是土地制度推不动,城镇化的进展会受到影响。金融改革也类似,目前利率管制已经取消,但国企刚性兑付、软预算约束、政府隐性担保等问题都未解决,定价机制放开对效率和风险都会有负面影响。

  “顶层设计需要有一个协调的落实机制,”黄益平称,有人寄希望于能不能倒逼机制,认为把一个领域的改革推进了,另外一个领域的改革就跟上,“有的时候是有这个效果,但是有的时候是相反的效果。”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