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峰会综述】“一带一路”关乎中国内外开放

2015年11月07日 18:42 来源于 财新网
多位发言人认为,“一带一路”既可解决国内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也可帮助欧亚中间国家发展经济,其实施的关键是中国和中国企业能否以开放的心态与沿线国实现共赢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到底是为了突破美国的战略围堵,还是解决国内产能过剩?它对沿线国到底有什么好处?美国又会提出什么样的要求?

  11月7日上午,来自中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各家智库和企业人士,齐聚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企业走出去”专场,就“一带一路”的目标和实现方式进行了讨论。

  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成员龙永图表示,一些西方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新的马歇尔计划,但两者并不同,因为“一带一路”比马歇尔计划更开放、更包容。

  他认为,虽然马歇尔计划当年在经济上很成功,但却没有支持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在政治上造成了战后长期冷战的局面。而“一带一路”会更开放,既可以和欧洲企业合作,也希望美国和日本可以加入进来,共同推动中亚、非洲和东欧等地的经济发展。

  他同时表示,“一带一路”对内也很重要,可以把中西部地区推到“整个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解决30多年来国内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的问题。

  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表示,自己长期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后体会到,不要以为中国现在有很多的外汇储备,就以大款的姿态到这些地区去,这样的效果不一定好,要按商业模式来做。

  他表示,实施“一带一路”需要认识到,怎么与当地国家、政府和企业共赢。“我相信,我们不可能长期地拿外汇储备去做这些,更多的是要发现合作和共赢的机会。”高坚说。

  中投公司首席策略官周元认为,“一带一路”投资的重点区域是欧洲和东亚的“中央地区”,即居于“一带一路”中间地带的中亚、南亚等急需基础设施投资的地区。他表示,“中央地区”的政治和安全环境往往不理想,但“基础设施的资产是在不安全的国家里较为安全的资产”。他认为,像电厂、水厂、道路、桥梁、港口等都是好的投资对象。

  正是因为很多中国企业愿意去到“不安全的国家”里去,专注安防业务的兰花国际控股集团才能一起走向海外。兰花国际副总裁宋垒表示,兰花国际在海外做的是帮中国企业“留下来”。他表示,“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大方向可以带动中国安防。“中国人的企业‘走出去’之后,一定要用中国人自己的安防。”宋垒说。

  不过,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也会提醒其他国家,关注中国对外资的开放程度。荣鼎咨询首席合伙人荣大聂表示,他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美国金融领域的投资增长迅速,且在股权比例上往往能够占到80%以上。而中国自己在金融领域对外资的限制却相对较大。他因此提出了双方不平等开放的问题。

  “在过去,我们觉得这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中国希望打开大门“走出去”。但我们也认为,这方面的政策还应该做更好的改进。”荣大聂说。

  高通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邱胜则表示,作为一家外资企业,高通会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他表示,2014年发改委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双方已达成协议,“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所以高通目前的着力点已回到了与中国企业合作的道路上来。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