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

2015年03月12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周小川称,当然也有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其他环节的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纯粹投机炒作。但不能一概而论。金融市场自我循环就是脱离实体经济,这个观点也是不准确的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 陈慧颖)3月1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资金不能进入股市,进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这个观点我个人不赞成。”

  周小川称,这么多实体经济的企业在股票市场融资,也在银行借钱。这些资金应该说非常直接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他也认为,当然也有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其他环节的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纯粹投机炒作。但不能一概而论。“说金融市场自我循环就是脱离实体经济,这个也是不准确的。”

  周小川称,在全球比较起来,中国不论是从党中央国务院到中央银行到金融界,相比之下是最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 ,也是中国有关官员和学者首次提出,危机的原因是金融活动脱离实体经济。

  “我们目前通过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交易进行的大量活动,总体上来说是跟实体经济相关的。”周小川说。

  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实录)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